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泮池:高教危機非M型化 而是整個往後

2015/11/20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今天表示,台灣高等教育面對的危機不是「M型化」,而是「整個往後」,經費投入若不能持續、集中、更有彈性,恐怕無法和世界頂尖大學競爭。

楊泮池出席「2015邁向頂尖大學成果展」,受訪時大嘆,台大分配到的經費,已經遠遠不及中國大陸的清華大學,如果「後頂大計畫」再被縮減,恐怕連貴州大學都比不上。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二期即將在105年結束,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日前表示,將整合頂大、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競爭型計畫經費,自106年起推動「後頂大計畫」,預計每年投入新台幣150億至160億元經費。

楊泮池對「後頂大」的經費分配感到憂心忡忡,他說,台灣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除了要培養出頂尖人才,也要有足夠環境「留才」。因此高教經費應該更有「Focus」,否則努力培養出10個人才,6個都跑到其他國家工作,台灣前途難料。

楊泮池說,教育部定義「後頂大」是要「校校有特色」,但這些特色不能都是在「後面」,也要關注拔尖的部分。很多人擔心高教經費分配M型化,頂尖學校拿太多,但其實現在是連前端都快要比不上人家了,導致「整個往後」。

楊泮池說,拔尖研究必須要有持續經費投入,不能說今年有錢,明年就可能斷炊,這樣學者怎麼能安心做研究?他也質疑,台灣的教育經費有增加,但受少子化影響學生數下降,照理說每位學生分配到的資源會增加,現在卻都看不到,資源分配出現問題。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教育資源分配分為「內部效應」和「外部效應」考量,前者強調公平性,後者則不能「齊頭」,台灣也會需要拔尖人才,面對未來的國際競爭。

陳德華表示,台灣社會有時很「民粹化」,總是強調公平,但高教發展必須要有更大空間和機會,因應社會不同層面的需求。「後頂大」會兼顧公平和拔尖兩層面,做更深入思考。104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