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時代 李開復:服務業是台灣核心競爭力

2017/6/4 10:03(6/4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今天表示,人工智慧將使職場金字塔結構重組,頂端是創新者,第二層是各行業專家,基層是服務業,他認為服務業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105學年畢業典禮,逾萬名畢業生參與,邀請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擔任貴賓,勉勵畢業生。

李開復表示,今天要來分享他大學期間的最愛「人工智慧」,就是現在最火的「AI」,畢業後的34年,他在AI科研、開發、投資方面不斷耕耘,今天他很有把握告訴大家,未來10年的AI革命比工業革命規模更大,而且來得更迅速猛烈。

這麼說有什麼證據呢?李開復指出,最近最大的科技新聞就是Alpha Go 打敗人類最頂尖的棋手柯潔,棋聖聶衛平點評Alpha Go是20段,人類要打贏Alpha Go唯一的希望就是「拔掉電源」。

李開復表示,Alpha Go只是一個例子,在過去的兩年,AI在人臉辨認、語音辨認都超越人類,如果把這些技術和成果往後延伸,未來10年,AI將取代人類50%左右的工作,包括工廠工人、建築工人、操作員、分析師、會計師,司機、助理、仲介等,甚至部分醫師、律師及老師的專業工作。

李開復表示,隨著AI到來,職場金字塔結構將重組,金字塔頂端叫「創新者」,AI優化某個領域的精確度超過人類,但AI不會創新,理工科系畢業生不要認為必須去面試半導體公司,挑個最高薪工作,請慎重考慮去世界頂尖學府深造或最頂尖科研公司任職,醫學院畢業生不要只追逐高薪的醫師工作,請考慮做醫學研究,因為有機會延長人類壽命和生活質量,這是AI做不了的。

「金字塔第二層是各行業的專家」,李開復表示,他認為大部分記者會被AI取代,但AI肯定無法寫出比高希均更好的經濟評論,雖然AI已經開始寫小說,但是AI肯定寫不出比龍應台更好的散文。

李開復認為,AI時代將會是藝術及文化創作者的美好時代,如果給AI一張白紙,它沒辦法像一個5歲小孩天馬行空地去畫畫說故事,AI不懂美,不懂幽默;AI時代也將會帶給文科生各種希望。社會學、歷史、人類學都因為AI可以有好多新課題,如果理科生能有人文關懷,未來會有更大的價值,因為AI是無法在做這麼大的跨越的。

李開復指出,金字塔頂層的機會不是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得到的,而金字塔的基層,80%至90%的就業機會將是「人與人之間的服務業」,這群人在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黏著劑,服務、參與、聯繫、情感,這些都是AI不能做的。

近年回到台灣後,李開復表示,他特別看好台灣的服務業,台灣服務業從業者最認真、最有人情味,他的朋友韓寒幾年前來台灣,親身體驗台灣計程車司機和眼鏡行服務的專業、友善,他另一位大陸朋友封新城也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李開復表示,在台灣社會擔心台灣競爭力的時候,他認為只要走上街頭小巷,感受一下周圍的人情味,體驗一下世界頂尖的服務業,就會發現這就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