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考防弊 電信偵防車耳機追蹤器出動

2018/2/19 09:13(2/19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9日電)考場外有電信偵防車監測異常電波,考場內的監場人員保持高度警覺,注意考生作答情形,甚至配戴隱形耳機偵測追蹤器巡場,這些都是為維持考試公正性,考選部採行的防弊措施。

雖然根據考選部統計,這幾年國家考試因傳統舞弊被扣考的件數降低,電子舞弊在民國90年至99年查獲12起,迄今未再發生,但考選部不敢掉以輕心,仍將預防舞弊列為工作重點。

具體作法包括不定期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派員講授如何防制國家考試電子舞弊,並以實物展示各種新型通訊設備、針孔攝影機、耳塞式耳機接收器、智慧型眼鏡等,以提升監場人員對電子舞弊的認識與防範。

所有監場人員上場之前,都會受過嚴格訓練。每間教室備有兩名監場人員,隨時保持高度警覺心,除仔細核對應考人身分、入場證或桌面有無書寫相關文字,也會隨時注意考生作答情形,或有無肢體異常動作。

由於過去電子舞弊案件的發生,通常是槍手提早交卷,到考場外利用電子儀器傳遞答案;因此,考選部特別請監場人員注意,是否有考生在考試開始45分鐘內未積極作答,最後才開始劃記試卡,這些都會加強監測。

除了每間教室兩名監場人員,每個考場都有巡場主任,原則上每層樓1名;配戴隱形耳機偵測追蹤器的巡場主任,每節都會進入教室行列間巡察,只要犯罪集團利用手機聲波傳送答案,偵測追蹤器同步震動。

考選部也會視考試性質,例如測驗試題較多的專技醫事人員考試、導遊及領隊人員考試、地方特考等考試,特別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指派台北、台中、高雄監理處,及電信偵查隊配備電信偵防車在考場周邊加強監控異常電波。

考選部主任秘書蘇秋遠表示,監場人員在第一線面對應考人,是查察舞弊的關鍵,監考前都會經過訓練、講習,提醒特別注意事項。

他說,考選部也會將每次國考違規以及國營事業考試舞弊態樣納入講習參考,監場人員只要發現作弊,立即向司法警察機關告發,希望應考人不要以身試法。(編輯:蘇志宗/李淑華)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