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唯一活火山景觀 陽明山探究自然奧秘

2018/4/4 08:43(4/4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4日電)台灣自然資源豐富,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全台唯一的火山景觀,日前七星山冒白煙的事件,再次喚醒民眾對於火山奧秘的好奇心,陽管處在4月舉行探訪火山活動,讓國人一探究竟。

今年一月的時候,七星山冒出白煙,有民眾質疑是火山活動。經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連續兩天勘察,發現只是短期噴氣現象,沒有火山噴氣,也排除火山或斷層活動。不過冒出白煙的事件,也提醒很多人,台灣唯一的火山就在陽明山公園。

地調所指出,七星山最近的一次噴發年代約在5500年前,併同火山噴氣、微震及溫泉等徵兆;這次經實地勘察,並無發現噴氣現象,也沒有新生成的火山噴氣口,大屯火山觀測所監測資料,同步顯示大屯山地區火山活動跡象穩定。

陽管處解釋,雖然大屯火山地底下有岩漿庫,但有岩漿活動,並不表示會馬上噴發,需要透過長期監測才能預測是否會有噴發的可能性。

位於台北近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於1985年,為台灣第三座國家公園,成立目的就是為了保存台灣獨有火山地質景觀的大屯火山群。

陽明山國家公園將從4月起,在22日、27、28日分3個梯次,舉辦火山之旅活動,路線從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具火山地質代表的小油坑為起點,沿途由七星山步道登上主峰,經東峰下夢幻湖,最後轉往冷水坑。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參加民眾透過寓教於樂,藉由有趣科學實驗及解說員生動活潑的導覽介紹,了解大屯火山的形成與地景現象外,實地見證火山的活動,在登山的過程中了解七星山步道沿途的生態景觀。

陽明山國家公園資料指出,大屯火山群由包括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磺嘴山、面天山、向天、大尖後山和紗帽山等20多個火山組合而成,據陽明山國家公園調查顯示,大屯火山的地質年齡還非常新年輕,火山活動活躍,國家公園內隨處可見噴氣孔、溫泉、地熱景觀,火山現象最活耀的地方就在小油坑。

不過,種種的火山活動在30萬年前的紗帽山形成後,就趨於停止,差不多在20萬年前,才完全結束整個火山活動的歷史,留下的是現在國人可見到各種後火山活動遺跡。

陽明山獨特的火山地質景觀,包含錐狀火山、鐘狀火山、火山口、爆裂口、火口湖、堰塞湖、斷層等,也因為地底還有岩漿活動,底層的熱水及硫氣,冒出地表後,形成溫泉及噴氣孔等,成為國家公園的多元地形。

依火山的外形有錐狀火山和鐘狀火山之分,最具代表性錐狀火山就是七星山,它的噴發時間最遲,但所呈現的火山錐外型也最完整。

除火山地形外,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植被狀態,同時受到火山、硫氣和東北季風影響,呈現特殊的風貌,擁有地熱區植物、水生植物、草原景觀及中海拔森林,也是吸引大台北民眾與各地遊客休憩賞景的自然景色。(編輯:林孟汝/張良知)107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