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郝柏村揭幕抗戰油畫展 盼世人知歷史真相

2018/7/7 14:28(7/7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今天是七七抗戰爆發81週年紀念日,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到金門為「抗戰歷史真相展」揭幕。郝柏村說,抗戰的歷史真相是中華文化最寶貴、最有價值的部分,盼世人能認識這場戰役。

28幅巨幅盧溝橋抗戰油畫和數位雷射的「類油畫」完工後,前年和去年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金門昇恆昌展出後,今天起在金門文化園區的歷史民俗博物館續展。郝柏村和前國防部長嚴明,以及前國軍將領李楨林、王文燮和陳廷寵等人,在「精忠衛隊」人員簇擁下,來到歷史民俗博物館,剪綵並觀賞畫作。

郝柏村在「慶祝台灣光復」、「中國戰區受降典禮」畫前駐足良久,感慨當今台灣政治氛圍不同以往。他隨後在致詞時表示,大陸隱瞞抗戰真相、台灣不重視這段歷史,期盼透過展出,讓世人了解抗戰歷史真相。

郝柏村說,抗戰的歷史真相是中華文化最寶貴、最有價值的部分,中華民族世世代代都應知道抗戰對中華民族復興、以及中國今天在國際地位的影響。

策展人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會長胡筑生表示,展出的畫作中,郝村柏最重視的是蔣中正「廬山宣示」畫,因為「對日抗戰是蔣委員長所領導的」,這就是郝柏村要強調的還原歷史真相。

此外,「簽署中英平等新約」和「簽署中美平等新約」也是郝柏村相當重視的2幅畫作;胡筑生說,廢除不平等條約是抗戰的貢獻,這也是郝柏村期待還原的歷史事實。

郝柏村表示,歷史的全貌擺在金門,是金門的光榮,期盼透過畫作讓世人了解這場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慘烈的戰役。他同時希望大陸民眾到金門旅遊,第一站能到這裡看看抗戰歷史真相。

郝柏村走訪展場後,希望畫作能按照戰爭時間先後陳列,讓觀眾了解戰爭的起始點與結束,認識這場戰役。文化園區所長盧根陣解釋,受限於畫作的尺寸而依照空間排列,承諾會有所改善。

此外,郝柏村對金門文化園區有所期許,希望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可以刪去「歷史民俗」字眼,讓博物館更有高度。

胡筑生表示,展出巨幅抗戰油畫,長寬約3公尺×4公尺,最大幅是6×3.5公尺的「重慶大轟炸」。他說,郝柏村重視畫作的每個細節,光是指導一幅畫就要花上6到8小時,其中「重慶大轟炸」,修改了十多次。另外,「八一四空戰大捷」裡的飛機郝柏村也詳細考究,免得被人踢館。

鑒於台灣當今政治環境,胡筑生說,在國防部博物館尚未完工前,盼盧溝橋抗戰油畫能在金門長期展出。(編輯:吳佳穎/李亨山)107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