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賞國慶鳥不必到墾丁 白尾海鵰現蹤新北廣興

2018/10/13 18:51(10/13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3日電)灰面鵟鷹到訪新北市新店廣興濕地,數量約有200隻左右,今天在藍天浮雲中盤旋翱翔,形成以往不曾有過的壯觀美景。台灣唯一最大迷鳥白尾海鵰也現蹤,顯示廣興的環境生態指標。

灰面鵟鷹又稱灰面鷲,每年10月10日前後,遠從西伯利亞等東北亞,飛至南方過冬,其中,重要驛站為彰化八卦台地及屏東恆春半島,又有「國慶鳥」之稱。

以往,北部看猛禽過境以春天過境的新北市觀音山為主,很少有大群經過新店區廣興河濱公園。住在當地的愛鳥人士楊文陽表示,灰面鵟鷹過去每年大概都只有10隻以下零星通過,今年爆量1天約有總數200隻,以30到60隻的分群陸續過境。

有不少鳥友今天前往廣興河濱公園賞鳥、拍照,春雷環境學社也前往調查鳥況,在新店溪上空有成群的灰面鵟鷹飛翔;觀察、記錄並另外發現大型猛禽白尾海鵰,都認為是來自宜蘭翠峰湖或翡翠水庫,滯留台灣多年的知名迷鳥。

拍攝到白尾海鵰的鳥友羅世銘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白尾海鵰秋冬春三季都會造訪廣興,今年8月下旬至今已經在廣興遇到5次。

參與今天鳥況調查的台北鳥會解說員李昭賢表示,灰面鵟鷹至少從10月5日以後就在廣興出現,過去不曾在廣興見過如此大群的灰面鵟鷹。他驚喜地說,應該是天候的因素造成大量出現,後續值得持續觀察,賞鳥不必到墾丁。

春雷環境學社表示,依據2016年猛禽學會的調查,北部黑鳶的數量為328隻,其中廣興就佔了55隻。廣興濕地過去很少看到灰面鵟鷹的落鷹與棲息。因為這陣子天氣的變化,使得灰面鵟鷹的過境被迫中斷休息。

廣興河濱公園位在新店溪上游屈尺壩與直潭壩之間的湖泊型溼地中,春雷學社表示,北台灣可讓大群的老鷹休息的地方愈來愈少,廣興濕地因大台北水源保護區得天獨厚的關係,保存大面積未經破壞的棲息地,是台北近郊絕佳的賞鳥地點,也是賞猛禽秘境。

春雷環境學社執行長廖仁慧表示,「看見天空一群又一群的鷹河盤旋,好美呀」,她說,第一次在北部新店廣興濕地看到過去從未見過如此大量的過境點。今天大約有200隻過境,讓人很欣喜、感恩,美麗的大自然真的最容易讓人感動。

她表示,廣興濕地歷年來都有猛禽天堂的美譽,以往曾經出現熊鷹造成轟動,現在,每年固定看得到抓魚的魚鷹,還有北台灣最大族群的黑鳶,幾乎每天都看得到,更突顯廣興濕地猛禽天堂的重要性。(編輯:梁君棣)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