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茶山HUFU涼亭節 深入體驗鄒族文化

2018/10/19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9日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由培力就業計畫單位阿里山珈雅瑪部落公園(茶山社區)所開發與規劃的「茶山HUFU涼亭節」,將在11月17、18日登場,讓民眾可以深入體驗鄒族文化。

秋高氣爽的秋天,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出的新聞稿,由培力就業計畫單位阿里山珈雅瑪部落公園(茶山社區)所開發與規劃的「茶山HUFU涼亭節」,將在11月17、18日登場。

茶山社區在88水災後成立了社區發展協會,運用部落周邊豐富的竹筍、甘蔗、薏仁、破布子等作物,將竹筍與破布子的生產與加工、甘蔗採收與商品再製、苦茶籽初級加工,再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不同面向的培力課程與工作坊,一步一腳印,讓部落逐步建立自己的產業鏈。

發展署說,社區的「部落廚房」則提供具有鄒族特色的風味料理,而緊鄰著部落廚房,有4間色彩繽紛的商店,店舖外牆是在地藝術家塗鴉的山林鳥獸,店舖內則有部落手工藝品,整體的規劃讓社區蛻變為一個以觀光產業為主、農產與手工業為輔的社區。

除了茶山社區,發展署指出,花蓮縣水璉部落,座落在蔥鬱山林環繞下的河谷盆地,是阿美族最古老的4個部落之一,也很適合民眾出遊。

發展署表示,4個離鄉工作的阿美族青年在2008年回到花蓮縣水璉部落,並成立了以阿美族語「Cidal」(太陽)為名的吉籟獵人學校,重新向部落耆老學習傳統生活技能,同時,也教育外地人如何與山林共處的自然倫理。

發展署說,在部落耆老們的經驗傳承下,籟獵人學校設計了許多獵人課程,從生火、採集、狩獵、捕撈、野炊等生活技能,到認識動植物的自然教育,還有阿美族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飲食文化,甚至是山裡來水裡去的戶外體驗。(編輯:李錫璋)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