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21-1027一週大事

2018/10/27 19:30(10/27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國炸彈郵包嫌犯遭逮/兩韓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武裝/以巴衝突再起/日記者安田純平順利返國/歐洲議會禁一次性塑膠製品/普悠瑪列車事故/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中油油品不合格/戴奧辛大閘蟹流入市面/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異常

★美炸彈郵包嫌犯遭逮捕 車上貼有支持川普海報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僅數天時間,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前國務卿希拉蕊等至少13名批評美國總統川普人士,都收到金屬管式土製炸彈包裹。

56歲嫌犯賽亞克(Cesar Sayoc)26日遭逮捕,他的車上貼有支持川普海報、「CNN真爛」標語口號,及民主黨人士臉上塗有十字瞄準線的圖片。如他遭判有罪,最高面臨48年監獄刑責。

★中美洲移民逃往美國 墨西哥宣布提供醫療及工作機會

約7000名來自宏都拉斯、薩爾瓦多人與瓜地馬拉移民,為了逃離家鄉暴力和貧窮問題,組成移民隊伍,強行穿越墨西哥東南部邊境,正向北朝美墨邊境移動。墨西哥26日宣布,只要這些中美洲移民留在南部兩個州,墨西哥將提供醫療照護、小孩教育與臨時工作機會。

★南韓國防部:兩韓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武裝

板門店曾是兩韓衝突爆發之地,也是雙方外交斡旋的關鍵地點。數十年來,南北韓雙方的武裝士兵在此面對面守衛,緊盯對方。但26日開始,這個區域改由兩韓各派35名不攜帶武器的衛兵駐守,並允許觀光客自由行動。

★以巴衝突再起 加薩連射火箭以色列空襲回應

以色列26日晚上接連受到來自加薩的火箭襲擊,以軍空襲回應,這起衝突至少導致5名巴勒斯坦人喪命。

以巴邊境近來接連發生暴力抗議,埃及和聯合國擔心再度爆發戰爭,一直安排加薩第2大武裝團體伊斯蘭聖戰組織與以色列談判,以平息緊張局勢,但這起衝突事件可能破壞以巴達成協議的希望。

★遭敘利亞武裝組織拘禁逾3年 日記者安田純平順利返國

現年44歲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2015年被敘利亞武裝組織綁架,23日平安獲釋,拘禁期間長達3年4個月。安田25日順利抵達日本,他表示這段生活就是地獄,不管是在生理上還是心理上。

★歐洲議會通過限塑令 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歐洲議會24日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歐洲聯盟所有成員國禁止使用包括吸管、塑膠餐具等一系列一次性塑膠製品,以遏止海洋汙染。限塑令仍須通過若干程序障礙,但預料可以通過。歐洲聯盟希望限塑令能在2021年前在所有成員國生效。

★沙烏地王儲與哈紹吉之子握手 一張照片撻伐聲不斷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在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遇害,西方認為沙國王儲難辭其咎。沙國23日晚上公布一張沙國王儲與哈紹吉之子握手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引來一片撻伐。

哈紹吉的兒子薩拉(Salah)具沙國與美國雙重國籍。沙烏地阿拉伯解除旅行禁令後,薩拉及家人24日已離開沙烏地,搭機前往美國。

★世界大賽道奇奪勝阻紅襪聽牌 激戰7小時18局史上最久

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第3戰,連輸兩場的洛杉磯道奇隊,26日回到主場力拚波士頓紅襪隊,雙方鏖戰18局,最後道奇靠著曼西的再見全壘打,3比2擊敗紅襪。這場比賽打到跨日才分出高下,歷時18局與7時20分,打破大聯盟紀錄。

★安倍訪中國 習近平定調: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展開3天的訪中行程,此行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問。26日傍晚,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會面,習近平指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值得雙方共同珍惜」。安倍則說,希望雙方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係新時代。

★封島半年終解禁 長灘島26日重新開放

封島半年之後,菲律賓知名觀光景點長灘島(Boracay)26日重新向外地遊客開放。目前長灘島只有157家旅館或渡假村符合環保規定獲准營業,控制旅館房間數也將是菲國政府控制島上人數的策略之一。記者上網查看房間與機票的價格,發現已較封島前昂貴。

國內新聞:

★普悠瑪列車宜蘭出軌翻覆 18死190傷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18死,近200人傷。

★主計總處發布9月失業率為3.76%

主計總處發布9月失業率為3.76%,較8月下降0.11個百分點,創下18年以來同月最低水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景氣持續復甦,且勞動市場情勢相當穩定。

★普悠瑪司機50萬元交保

宜蘭地檢署偵辦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認為司機員尤振仲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宜蘭地院漏夜開庭,23日清晨裁定尤振仲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

★以核養綠成案 10案公投

中選會23日宣布以核養綠成案,確定有10案公投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依公投法與投票權人估計,公投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495萬張票以上才算通過。

★中油油品不合格 賠償估新台幣26至27億元

中油董事長戴謙24日表示,因應這次95無鉛汽油不合格事件,中油將對消費者、加盟主以及受影響車主負起賠償責任,賠償金額規模估達新台幣26至27億元。

★環保署公告廢止深澳燃煤電廠環差審查結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4日正式公告廢止深澳燃煤電廠民國95年的環評審查結論及日前的環差案審查結論,未來開發單位若要在該地進行開發,必須依法再提環評送環保署審查。

★台鐵普悠瑪列車事故 鹿潔身請辭

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翻車釀成嚴重死傷,台鐵局長鹿潔身當晚口頭請辭,25日獲准。鹿潔身在台鐵38年,從列車長做起,是運務專家,卻栽在這起台鐵近40年最大死傷事故上。

★屏東縣8縣議員涉賄選案 遭判刑

屏東縣議會第18屆正副議長選舉賄選案,最高法院25日駁回上訴,王志豐等6名中國國民黨現任議員,與歸曉惠、陳昭忠2名前議員,各遭判處3年2月至4年不等刑期定讞。

★中國大陸大閘蟹戴奧辛超標 卻偷賣

喬艾舶企業、侑豐企業等2業者日前從中國大陸進口1.5萬公斤大閘蟹,明明戴奧辛超標卻違規偷賣。食藥署表示,問題大閘蟹分別銷往新北及宜蘭,已有超過8300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解釋是具結先行放行政策,強調擬加強不定期稽查、增設保存設備。

★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被發現顏色異常

一支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被發現顏色異常,衛生單位緊急要求醫療院所暫緩施打同批號巴斯德疫苗。疾管署26日開會討論後初步認定單一事件,但為謹慎,暫緩施打同批號19萬支疫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14-1020一週大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