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再生醫學傲全球 台日交流產業趨勢

2018/10/30 16:41(10/30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八仙塵爆後,日本專家以再生醫學技術治療燒燙傷患者,震驚台灣醫界,政府不僅到日本取經,也催生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今天舉辦產業論壇,邀產官學界交流對話。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2015年發生八仙塵爆時,日本專家曾到台灣,以再生醫療技術製作細胞層片,加速患者復原,這項技術震驚台灣各界,也吸引台灣政府到日本取經再生醫療。

林世嘉說,日本「再生醫療推進法」自2014年上路,是全球第一個有再生醫療專法的國家,此後醫界聯盟也積極推動台灣「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立法,立法院已將該法案列為這會期的優先法案,衛福部最近也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首度開放細胞治療。

「再生醫療是下一波醫學革命」林世嘉強調,目前日本再生醫療界以山中伸彌的「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PS細胞)發展進度最快,已經可以透過細胞培養,做出心臟細胞層片,心臟疾病患者不必苦等換心。

日本最近也首次將此技術授權到台灣,可望發展出口腔黏膜培養食道層片、膝關節軟骨層片等,未來膝關節磨損嚴重的患者,不必再削骨換膝關節,若能及早發現並以細胞層片進行重建,可望用到90歲,顯示台灣再生醫療產業指日可待。

她表示,日本在安倍晉三帶領下推動再生醫療,現在已經成為全球再生醫療發展最好的國家,再生醫療技術領先台灣15年,希望把握和日本交流的機會,加上台灣活潑的醫療技術,和日本並肩前進,造福更多患者。

與會的日本經濟產業省商務情報政策局生物化學產業課課長上村昌博指出,日本再生醫療在視網膜、食道、心臟等領域的產品都已經進入臨床試驗,但必須加入產業界的努力,才能降低成本、應用到更多領域。

上村昌博說,今早參觀台灣生技創新產業時,發現有相當規模,是日本有力、有信心的合作夥伴,雖然台灣還有很多法規有待建立,但已是再生醫療邁出的第一步,盼未來能以日本經驗幫助台灣發展再生醫療。(編輯:黃于)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