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膠塞使流感疫苗變色 專家:硫化反應不完全

2018/11/16 16:35(11/16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食藥署今天表示,賽諾菲流感疫苗因「膠塞」品質問題,導致「硫」溶到異苗中而變色。專家說,橡膠得靠含硫化合物進行硫化反應,才能從液態變固態,研判是硫化反應不完全釀禍。

醫護人員10月26日替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時,發現一支賽諾菲藥廠的疫苗,從接近澄清透明的顏色變成咖啡色,27萬劑全數停用,問題疫苗也立即送回法國原廠調查變色原因。

食藥署今天公布賽諾菲變色疫苗檢驗報告,藥廠研判因針劑中橡膠製作的「膠塞」品質不良,導致硫化物接觸到流感疫苗藥劑後溶出使藥劑變色,但報告真實性仍有待進一步評估。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受訪時說,橡膠的原料是橡膠樹汁液,添加俗稱「加速器」的含硫化合物後,透過硫化反應將小分子一個個黏在一起,就成為有彈性的固體橡膠,此種含硫化合物會導致皮膚過敏且吞食有害。

凌永健表示,一般來說,橡膠只有碰到油性有機溶劑才會溶出,但若是橡膠製作過程中含硫化合物加太多、反應不完全,多餘的含硫化合物就會殘留在橡膠中,碰到水就可能溶出,溶出過程是從橡膠漸漸溶到水中,不會馬上就變色。(編輯:張芷瑄)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批號公費流感疫苗停用 32萬劑缺口待補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