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範非洲豬瘟 綠委籲政院成立危機處理小組

2018/12/13 12:46(12/13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3日電)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說,政府必須以假設民間已有潛藏病毒黑數的心態,來面對控制範圍內的防疫工作;她更呼籲行政院要事先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做好準備。

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林岱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上緊發條。林岱樺說,非洲豬瘟的宣傳工作,已做的相當綿密充足,政令宣導的成效值得肯定,但防疫工作不只是政令宣導與道德勸說,產業現場的防疫、主管機關的串聯更是核心。

林岱樺表示,養豬現場的「自衛防疫」是抵抗豬瘟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在推動上,她認為目前螺絲仍未上緊;她舉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官網上推薦選用的消毒劑種類近70種,但都沒經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認可,沒人保證能有效防疫,明顯誤導業者的防疫效果。

她也說,目前海關現場的執行能量是否能健康的維持,才是防疫第一線得以長久的關鍵,她認為海關檢疫人員的能力與加班費,甚至檢疫犬輪班情形,都應該進行總體檢,若必要時要先以行政院第二預備金補上資源缺口。

林岱樺呼籲,行政院除了責成農委會輔導業者落實自衛防疫外,更應事先成立非洲豬瘟危機處理小組,以部會分工、資源到位、實戰演習為核心指標,確保從業人員若不幸面臨疫情發生,已經有充分準備的應對。

與會的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阻絕境外是大家希望的,但若疫情不幸進來了,不能沒有準備,因此當疫情進到台灣,牧場的自衛防疫當然是最重要的,這才是不二法門,政府有再多的措施,但沒做好自我的防疫是不行的,因此包括人員的進出與管制,不要買來路不明的東西、以及飼料的添加等,都要非常的注意。

至於消毒水的使用,杜文珍說,OIE有3間實驗機構具備檢驗消毒劑對非洲豬瘟的效力,由於這些機構的業務多,如果能對台灣有一些建議,當然會有實質上的幫助;但她也說,網站上所推薦的消毒水,是以成份可達到消毒效果的,並不是每一件都有經過OIE檢測才在網路上公告。(編輯:林孟汝)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