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值班醫師接生多收費 民團醫界仁智互見

2018/12/15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孕婦指定非值班醫師接生,長庚醫院19日起將加收醫師出勤費。民團批評多收費恐走紅包文化回頭路,建議從健保給付檢討;婦產科醫師則樂觀看待,認為可增加醫師投入產科誘因。

長庚醫院日前公告,從19日起產婦若指定醫師接生,平日週一至週五下午5時到凌晨0時、週六中午12時到凌晨0時、週日或國定假日上午8點到凌晨0點,被指定醫師最高可以向產婦收取新台幣3000元「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若在每天凌晨0時到上午8時接生,最多可收取6000元。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今天表示,如果是孕婦要求半夜的良辰吉時進行剖腹產,這樣非醫療需要、醫療常規的情況,醫院應該拒絕提供服務,而不是只要有錢,就可以想在任何時間想生就生。

不過,如果孕婦是因產程影響必須立即生孩子,還得被收取醫師出勤費,也可能影響民眾權益。

他解釋,一般來說,孕婦會認為產檢醫師比較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會期待是由產檢醫師接生,但若必須花錢才能給產檢醫師接生,可能會有期待上的落差。

朱顯光認為,多付錢才能指定接生醫師作法,有點像回到過去的紅包文化,孕婦可能擔心不付錢、醫師就不來接生,建議若產檢、生產都是同一個醫療團隊進行,健保應給予額外加成獎勵,而非要求民眾自掏腰包。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是由醫學會積極爭取,建議依照各醫院的成本考量,可酌收3000元到1萬2000元費用,就長庚訂定的價格來看,並不算高。

黃閔照指出,產科醫師的工作型態與其他科別不同,每位醫師都需要隨時待命,但健保不僅不給付待產時期費用,接生費用相較其他國家也很低,不論任何時段接生,健保都僅給付1萬至1萬4000元費用,但根據各醫院抽成不同,醫師平均僅能領到5000元。

黃閔照說,過去曾遇過女醫師半夜臨時被叫回醫院接生,但她不會開車又不敢半夜自己搭計程車,只好找了媽媽一起搭計程車到醫院接生,生完再搭回家。

他表示,全台一年有約20萬名新生兒出生,若健保給付增加1000元,一年費用就暴增近2億元,要調整難度較高,但隨產科醫師不斷流失,若能透過醫師出勤費增加一點誘因,可望吸引更多醫師投入產科。

黃閔照強調,如今醫師們即便沒有收任何紅包,也沒有孕婦在生產時面臨沒有醫師接生的窘境,因為身為醫師還是很願意奉獻自己,在產檢過程中醫師和孕婦也像是朋友一樣,誰產檢、誰接生早已是默契,即便醫院真的要加收醫師出勤費,孕婦也無須擔心無人接生問題。(編輯:方沛清)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