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廚餘養豬場轉型大限 部分縣市急跳腳

2019/1/16 21:23(1/16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郭芷瑄台北16日電)農委會因應非洲豬瘟防疫,日前要求上千家廚餘養豬場在一週內擇定轉型方案,部分縣市以為截止期限是3月底,今天急跳腳;農委會表示,只有離牧退場是3月底,業者申請繼續用廚餘餵豬的檢核或改餵飼料期限為1月底。

為防杜廚餘可能散播病毒,農委會上週要求,廚餘處理不符環保法規的逾千場廚餘養豬業者,必須轉型,一週內決定添購廚餘蒸煮設備並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或接受農委會補助改以飼料養豬、或離牧退場。

農委會下午彙整22縣市相關資料顯示,還有114場沒有做出決定的廚餘養豬業者,將依據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不過,今天有地方政府提出不同看法指稱,根據農委會去年12月24日公布鼓勵廚餘養豬轉型的政策補助,期限應該是3月底。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對於廚餘養豬戶多的屏東縣來說,申請期限提前的確造成很大困擾,縣府將在收到農委會公文後,加大力道宣導,避免養豬戶因不清楚申請期限提前受罰。

屏東縣廚餘養豬戶252場,已申請廚餘再利用檢核的有53場,截至昨天為止,針對199場未取得再利用檢核的廚餘養豬戶,已訪視78場,其中已轉型及有意願轉用飼料者共37場,已申請退場及有意願退場者共17場,想提出廚餘再利用者共23場,還有1場還沒決定。

對此,農委會表示,去年12月24日宣布時,廚餘養豬業者可自108年1月2日至3月31日為止,向地方政府申請要轉型為改餵飼料(每頭補助飼料2200元),或是離牧(每場可獲數10萬元到600萬元以上補助)。

農委會並說,考量期限若都到3月底,恐怕會出現空窗期,會有業者繼續用廚餘餵養豬隻,讓防疫產生漏洞,所以不論是要申請符合蒸煮廚餘規定的檢核,或是改餵飼料,亦或是離牧,即日起都要改餵飼料。

但是其中改餵飼料的補助申請作業時間提前為1月底,申請檢核的作業期限也是1月底,只有離牧的補助申請作業時間可以到3月底。

農委會並說,114家還沒決定轉型方案的業者之所以要開罰,是因為6日宣布一週內要做出決定,截止日是今年1月13日,現在已經逾期;前述1月底或3月底的期限,則是申請補助或檢核的作業期限,定義不一樣。

然而,主管養豬業者的農委會畜牧處今晚又說,明天起地方政府的環保單位將對114家業者展開查緝時,若業者馬上決定改餵飼料,就不會被開罰。

此外,也傳出環保署認為,要對114家還沒轉型的業者開罰恐有難處,除非這些業者連蒸煮設備都沒有,才能依據廢清法開罰。(編輯:陳清芳)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非洲豬瘟 環保署4.5億補助地方廚餘設備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