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萬名寶寶有一人死於這問題 國健署籲別趴睡

2019/1/21 11:30(1/21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別再讓寶寶趴睡了,根據統計,全台每一萬名寶寶就有1到2人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趴睡是主要危險因子。國健署提醒,務必讓一歲以下寶寶仰睡,且床上不可有枕頭、填充玩具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今天表示,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數據,嬰兒猝死症候群從民國97年起就高居嬰兒前十大死因之列,即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近5年來平均每一萬名活產嬰兒就有1到2名寶寶因此死亡。

美國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美國嬰兒死因的第3名,每年約有1900件案例發生;國際研究也顯示,相較於仰睡,趴睡的寶寶猝死風險較高,另像是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都是重要危險因子。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一歲以下的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因此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避免對寶寶造成影響。

王英偉強調,父母除了要讓寶寶仰睡外,另有5大安全睡眠環境守則,像是寶寶應和父母、兄弟姊妹「同室不同床」;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此外,嬰兒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枕頭、填充玩具等鬆軟物品,且不要讓寶寶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睡眠環境應避免過熱,不要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沒有空調設備時應注意通風;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編輯:吳佳穎)108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