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科大360多種台灣原生樹種 郭耀綸有功獲表揚

2019/4/2 16:44(4/2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日電)台灣有588種原生樹種,屏東科技大學的苗圃收集了360幾種,森林系教授郭耀綸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讓屏科大成為全台收集台灣原生樹種最多的大學,獲今年農委會表揚。

郭耀綸在屏科大服務31年,他表示,屏科大提供約5公頃的苗圃,15年來透過自行培育、野外採集、購買及林試所提供種苗等方式,在台灣588種原生樹種中,收集了360幾種栽種於苗圃,這是全台其他大學比不上的優勢,除提供學生樹木識別外,更提高學生實務操作上的競爭力。

郭耀綸另外還建立台灣原生樹種特性,完成300多種耐陰性植物名錄,對園藝、景觀及山林植樹選種提供重要的參考。

此外,目前很夯的養生食品「紅藜」也是郭耀綸與多校老師團隊研究並命名,郭耀綸說,13年前有位學生發現鄰近排灣族部落種植一種不知名、色彩鮮豔的藜屬民族植物,供釀製小米酒的酒麴使用,開啟了對紅藜的研究與推廣。

郭耀綸說,他與多位老師組成跨校跨領域研究團隊,歷經3年時間終於從日本京都大學標本館核對出這種植物是台灣特有植物台灣藜,並發現它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於是大力推廣,幫助原民部落得到實質的經濟收益。

郭耀綸的研究項目包括林木生態生理學、銀合歡防制及生態復育、台灣原生樹種耐陰性及耐旱性研究等。曾5度獲選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編輯:陳俊碩)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