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病重者安寧返家往生 護理師成離島守護者

2019/5/7 12:51(5/7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護理長李愛玉在金門醫院服務超過24年,儘管過去離島資源有限,但團隊運用所學救人無數,也協助很多即將離世者「安寧返家」。雖然工作辛苦,但意義非凡。

李愛玉今天獲頒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她從事護理工作40年,返鄉回金門醫院服務超過24年,當時離島醫療環境相對落後,醫護人力缺乏,需要專科醫師輪流到金門支援,醫療設備也需要增補。

民國88年時,一名18歲女孩因嚴重車禍受了重傷,送到金門醫院,非常幸運的是,當時正好有一名神經外科醫師到金門幫忙,李愛玉協助醫師徹夜幫女孩手術,雖然資源有限,但醫護團隊運用所學與經驗,保住了女孩的性命。

李愛玉上午受訪時表示,這名女孩真的非常幸運,剛好遇到來支援的醫師,否則光是從金門後送到台灣接受醫療,就要耗費3小時以上,預後可能不好。但現在這名女孩已經有美滿的家庭,也讓她感觸,醫護人員對病人的協助非常重要。

除了救人無數,李愛玉說,離島不像台灣本島有私人單位的救護車,如果病重的民眾要返家安寧往生,得由金門醫院派護理人員陪同,送病人「最後一程」。不管病人是從台灣本島送回金門或要從金門送到小金門,她都曾陪同過,接受她幫忙的病人已難計其數。

在離島擔任護理師,24小時輪班是家常便飯。李愛玉的女兒陳玟妤受訪時表示,媽媽工作很辛苦,還記得小時候半夜起床想找媽媽,但床上空無一人,讓她一邊哭一邊睡。

陳玟妤也說,媽媽的工作很偉大,幫助了很多人。每當媽媽走在路上或去菜市場買菜,街上很多人看到媽媽都會表達感謝,也都會送媽媽青菜等,讓她知道媽媽的工作非常有意義。

衛生福利部舉行第6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在27家衛福部所屬醫院共8508名護理人員中,選出111名表現卓越的楷模,感謝他們堅守崗位、無私付出。

衛福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近來有很多護理政策執行,他最大的感觸是,「護理人員因為太專責、太努力,變成太好用」,在醫院或各場域對護理師有一些「濫用」,好像什麼業務都可以給護理師或是有很多行政文書作業,結果專業領域的時間被剝削得很厲害、承擔太多業務。

陳時中說,希望部屬醫院能成為典範,醫院人力應最適當的分工,效率會比較好,改善職場環境,給護理師更好的專業空間。(編輯:卞金峰)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