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19-0525一週大事

2019/5/25 17:35(5/25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梅伊宣布6/7下台/美國擬全面封殺華為/奧地利版通俄門延燒/傑米奧利佛餐廳王國收攤/機上盒首波黑名單公告/賴清德提與韓對比方案/中華電台哥大不賣華為新機/同婚首日全台526對辦理結婚登記/國艦國造沱江級艦動工

國際新聞:

梅伊脫歐受挫不敵黨內逼宮壓力 強忍淚水宣布6/7下台

英國首相梅伊執行脫歐屢遭挫折。她24日不敵黨內強大逼宮壓力,宣布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並將在次週辦理新黨魁選舉。發表辭職聲明時,梅伊情緒略顯激動,似乎強忍淚水。各界預測,梅伊下台將加深脫歐危機,新領導人預料將採取較強硬的脫歐路線,英國與歐盟衝突的機率升高。

從生產到銷售 美國擬全面封殺華為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Google與安謀陸續宣布停止與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合作,不僅讓華為新手機無法搭載Gmail等服務,也讓華為上游晶片浮現斷鏈危機。美國正在聯合各國,從晶片、軟體、規格標準、硬體銷售方面逐步緊縮華為的國際空間。對近年積極進軍海外的華為是一大斲傷。

印尼選後街頭動盪 群眾抗議遭驅離釀8死737人受傷

印尼總統選舉正式計票21日凌晨公布,印尼總統佐科威連任成功,對手普拉伯沃的支持者接連兩晚發起抗議,要求處理選舉舞弊及計票過程的瑕疵,並製造暴力動亂,警方強力驅離。雅加達省長阿尼斯指出,兩起事件共造成8死、737人受傷。普拉伯沃拒絕承認計票結果,24日晚間向憲法法庭提出選舉無效之訴訟。

向全球暖化說不 歐洲多國青年上街示威規模空前

歐洲議會選舉之際,數以百萬的氣候倡議青年24日在歐洲各國展開示威,籲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參與人數規模空前。瑞典環境倡議少女桑柏格也呼籲歐洲政界應聚焦解決氣候危機。

奧地利政府「通俄門」醜聞駭人 重挫歐洲極右勢力聲勢

奧地利極右翼副總理史特拉赫因一段疑「通俄門」密錄影片辭職下台,總理庫爾茨隨即與副總理劃清界線,並表示準備提前大選,由保守派與極右派共組的聯合政府瓦解。這起駭人聽聞的醜聞不僅重創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也在歐洲議會選舉前夕重挫歐洲極右勢力的聲勢。

印度總理莫迪勝選連任 面臨經濟宗教與恐怖主義挑戰

印度總理莫迪率領的印度人民黨在各界多不看好的情形下,拿下國會下院303席的絕對多數席位,讓各界跌破眼鏡。多位學者認為,這與印度人民黨主打國家安全議題奏效,加上莫迪個人魅力不墜,獲得多數印度人民支持。莫迪第2個任期除了面臨失業率高漲、資金緊縮、美國貿易壓力等經濟挑戰外,宗教問題及恐怖主義威脅也將是棘手難題。

日本購島供美航艦戰機訓練 兩國軍事同盟進化驚人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20日報導,日本斥資160億日圓(約新台幣45.5億元)買下馬毛島供美國航空母艦艦載機起降訓練。朝鮮日報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以後,美國與各國的同盟關係都發生了動搖,唯獨與日本的軍事同盟進一步強化。

美稱伊朗構威脅 川普繞過國會軍售沙烏地與阿聯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24日以伊朗威脅為由,繞過國會出售價值81億美元(約新台幣2550億元)武器給沙烏地阿拉伯與其他阿拉伯盟友,激怒擔憂武器可能造成葉門平民傷亡的國會議員。美國國會先前通過決議,試圖阻止美國支持沙烏地為首盟軍在葉門戰爭,但川普上個月否決這項決議。葉門戰火造成數以萬計的民眾死亡,另有數百萬人可能餓死,聯合國稱這是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傑米奧利佛餐廳王國收攤 1300人恐失業

媒體21日報導,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旗下的餐廳王國破產,25家餐廳將收攤,1300名員工可能失業。傑米奧利佛2018年2月傳出債台高築,欠下銀行、房東、供應商等約7150萬英鎊(約新台幣28.6億元)債務,甚至積欠員工薪資220萬英鎊。傑米奧利佛表示,對於破產感到非常悲傷,也對受影響的每個人感同身受,並感謝過去10年來支持他的顧客。

聖母峰攻頂塞車一週釀10死 登山客等太久失溫缺氧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攻頂之路大塞車,由於攻頂人數眾多,登山客必須冒著凍傷和高山症風險,排隊好幾小時才能站上世界最高峰。探險隊主辦單位25日表示,過去一週死亡人數增至10人。

國內新聞:

機上盒首波黑名單公告 沙發管家App在列

OTT協會20日公告首批自律審核名單,包括安博、千尋等多款機上盒,以及號稱「追劇神器」的沙發管家App、人人影視TV版等,總共33款機上盒、9款App,提供通路商下架參考。

防毒蛋來台 8月起進口蛋須附官方食安證明

去年國際間雞蛋食安事件頻傳,為避免國外問題蛋品進口台灣,食藥署20日宣布食安新制,8月起進口蛋品、蛋製品須附輸出國官方出具的食安證明,否則不接受報驗。

中執會初選喬不定散會 賴清德提與韓對比方案

民進黨22日召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及民調,但無共識散會。爭取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赴黨中央提議,在黨的初選辦法維持下,他和總統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如果蔡總統贏韓或他輸韓,他都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

22機22艦東部海域實彈射擊 近年最大海上操演

國防部22日清晨在東部海域執行戰備訓練,共出動22艘水面艦、22架次戰鬥機實施實彈訓練,除了去年剛成軍派里級雙艦外,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也實施雲母、魔法、劍一實彈射擊,更是民國103年以來最大的海上公開操演。

中華電不賣華為新機 台灣大跟進其他業者態度未明

Google未來恐停止供應華為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和軟體,中華電、台灣大明確指出將停止銷售華為新機,但其他電信業者則表示會持續銷售架上華為手機,沒把話說死。

前進WHA 陳時中日內瓦71場雙邊會談超越去年

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日內瓦舉行,16個友邦透過不同方式對台聲援,美、英、法、德、日等理念相近國家也為台發聲;另外,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至今已舉行71場雙邊會談,超越去年。

美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今年以來第5度

國防部表示,美軍2艘作戰艦22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依規定全程監偵,期間並無異狀。根據公開資訊,這也是今年以來美艦第5度穿越台灣海峽。

同婚首日 全台526對辦理結婚登記

內政部表示,24日全國辦理同性伴侶的結婚對數共526對,其中男性185對、女性341對,多集中在6都地區,以新北市117對最多,雙方均為台灣人有511對、台灣人與外籍人士有15對。

立院三讀 企業禁止轉掛派遣勞工

立法院會24日三讀修正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禁止企業將面試錄取的勞工轉掛至派遣公司,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45萬元罰鍰;另外也通過派遺勞工自動變為正式員工的規則。

國艦國造里程碑 蔡總統主持沱江級艦動工

國艦國造邁向新里程碑,沱江級艦、快速布雷艇24日動工,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國防自主即便過程有很大困難,但有勇氣、決心克服,就會有好結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12-0518一週大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