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經九二一 法籍柯吉達:生命中不能沒有台灣

2019/6/1 11:05(6/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是台灣人我驕傲」系列報導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江俊亮嘉義縣1日電)「台灣充滿著很多不可思議的事,來過的人不可能對台灣沒感覺」,來自法國的柯吉達公元1993年曾被公司派到台灣,定居台灣也已23年,歷經包括九二一地震的洗禮,柯吉達早已是百分之百「正港台灣人」。

柯吉達(Gildas Kernaleguen)1993年被公司派來台灣負責毛豆採收機的售後服務,之後因緣際會在台灣落地生根。當年的法文翻譯,成了現在的太太,兩人還租地開工廠,共同從事毛豆採收機售後服務。

會講些簡單中文的柯吉達,大部分時間還是得仰賴太太的翻譯,也在太太的協助下,漸漸融入台灣的農業社會。

說起在台灣最難忘經驗,柯吉達不加思索,直說是「地震」,還沒到台灣之前,他常聽說台灣地震很頻繁,當時還有點期待地震是什麼感覺,沒想到真的遇上九二一。

他回憶,當餘震發生時,工廠內兩部正在組裝的大機器左右劇烈搖晃,當時他太太嚇得半死,大喊要所有的人離開,柯吉達卻站在廠內不動,他直覺認為工廠很堅固,不可能倒塌,還仔細觀察地震怎麼搖晃。

喜愛大自然的柯吉達在台灣如魚得水,常與太太一起爬山,遠離塵囂,加上住嘉義縣,假日最喜歡到阿里山地區享受森林浴。

柯吉達說,到台灣之前,也曾被公司派到其他國家工作,但沒有一個地方讓他想留下來、落地生根,直到與台灣人一起工作後,發現台灣人好相處、待人寬容,讓他覺得輕鬆、愉快。在生活上,食衣住行樣樣便利,食物便宜又好吃,認識台灣環境後,整體感覺很好,他就這樣留下來工作、生活。

他舉例說,在法國搭地鐵與台灣搭捷運感覺差很多,如果身上沒帶電話,在台灣搭高鐵或在任何地方,只要開口向他人借,從不曾被拒絕過,但在巴黎,「手機不要被偷就不錯了」,遑論借手機給別人。

定居台灣已23年,柯吉達也見證台灣的轉變,尤其是交通便利,感受特別明顯。以前他到南部出差總是塞車,現在明顯改善,尤其高鐵系統做得非常好,交通四通八達。

生活在台灣久了,對民眾詬病的政治紛擾,柯吉達也有自己的觀察。他說,在國外很少看見民眾對選舉這樣狂熱,台灣的政治並不比國外差,但有決定權的人應多為民眾及環境著想,不應只顧及政黨利益。如果大家同心協力,為台灣整體著想,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並不困難。

柯吉達近日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即將拿到身分證。他說,台灣是非常棒的國家,批評台灣的人其實不了解台灣。在台灣只要願意付出,絕對可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他也建議,入籍政策條件可以放寬,讓認同台灣、在台灣認真工作、生活及融入台灣社會的外國人,都能夠申請。

柯吉達說,生命中不可能沒有台灣,即使未來退休後,也無法想像離開台灣的生活。他這樣形容台灣,「台灣有很強的活動力、創造力,充滿很多不可思議的事,到過台灣的人不可能對台灣沒感覺」。(編輯:李明宗)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籍教授要當正港台灣人 力行環保護台灣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