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部擬擴大二技專班招印尼生 科大樂見其成

2019/6/9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教育部研擬108學年度擴大二技產學專班,招收更多優秀印尼學生,多所科技大學表示樂見,認為二技專班由雙方政府共同推動,對學校和學生都更有保障。

過去在台灣讀新南向產學專班的外籍學生曾傳出打工爭議,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印尼政府認為念四技的學生僅高中畢業,生活適應能力較不足,因此不建議來台念四技,希望未來以二技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為主。

楊玉惠指出,教育部和印尼政府於107學年度共同試辦二技產學合作國際專班,鼓勵讀完二專或三專的印尼學生來台念二技,由印尼政府選出優秀的學生,再由台灣的學校面試,首年有4校開班,教育部也研擬108學年度再擴大招生。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二技產學專班的生源是由印尼政府選出,學生素質比較好,加上在台灣念書的時間也不像四技那麼長,因此學生完成課業和累積實習經驗後,可以很快回印尼工作,也可以選擇留在台灣繼續念研究所。

唐彥博指出,過去新南向專班曾衍生一些問題,因此現在政府的管理也較為嚴格,包括授課、工讀和實習都有規範,就是希望不要再有「假留學真打工」的狀況。二技專班是由教育部和印尼政府共同推動,對學校和學生都比較有保障,相信不少科大都會有意願申請開設二技專班。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認為,二技專班是台灣的教育部和印尼政府合作,由印尼政府選出素質好的學生,學習動機也比較強,加上各校不必單獨招生,也不用惡性競爭,對學校來說會比較有誘因,龍華科大也已向教育部申請開設二技專班。

葛自祥提到,目前教育部針對二技專班提供學雜費補助,所以首年可免收學雜費,希望這個補助能穩定且持續,才能有利於二技專班的推動;另外,教育部現在對實習的規範較嚴格,因此職缺不好找,也希望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能協助媒合。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印尼有很多專科學校,專科生也有升學需求,而台灣的技職教育品質好,加上雙方政府共同推動,提供學生明確的升學管道和資訊,也能避免仲介介入。台科大長期深耕印尼,在口碑的影響下,已招收很多優秀印尼學生,但其他學校比較缺乏管道,如果有政府協助,相信有助於其他科大招收優秀印尼生。(編輯:陳惠珍)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