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遊客餵牛警覺有異 揪出入侵台灣秋行軍蟲

2019/6/10 19:12(6/10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0日電)苗栗縣通霄鎮飛牛牧場玉米田出現「秋行軍蟲」首例,下午執行銷毀掩埋作業。縣府農業處指出,8日有牧場遊客在餵食牛隻時發現葉上有可疑蟲體,進而揪出害蟲。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證實,民眾通報苗栗飛牛牧場出現的可疑害蟲,經分子檢定確認,就是肆虐中國大陸諸多省份的農業害蟲「秋行軍蟲」,成為入侵台灣首例。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秘書徐春良表示,該處玉米田約有5分地面積,是飛牛牧場向地主租用,專門種植青割玉米,主要提供遊客餵食牛隻增進互動以及部分作為園區牛羊飼料等,下午防檢局檢驗結果出爐,隨即在現場執行銷毀掩埋作業。

徐春良說,銷毀作業先將作物植株剷除,並挖掘近3公尺深坑洞,將植株倒進坑洞後,於上方覆蓋逾1公尺厚度的泥土加以掩埋,並撒上烏肥,以產生燻蒸作用將蟲體殺死,後續將持續監測,目前並未發現有其他地區受害。

秋行軍蟲今年1月入侵中國大陸並持續擴散危害,依秋行軍蟲偏好作物種類估計,一旦入侵台灣,恐造成每年高達新台幣35億元損失。農業處6月初才公告提醒農民注意,未料8日就有民眾通報發現疑似蟲體。

徐春良指出,據了解,端午節假期間,有牧場遊客在餵食牛隻時,發現玉米葉上有蟲,因外形很像秋行軍蟲,於是透過管道向農委會防檢局反映,縣府農業處8日接獲防檢局通知,立即派員會同前往現場勘查、尋找可疑蟲體,相關人員花了2、3個小時找到11隻送檢。

徐春良說,這名遊客應該具有專業背景,或是警覺性夠高,才能幫忙揪出「秋行軍蟲」,讓有關單位及早防治,「應該要謝謝他」。(編輯:卞金峰)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秋行軍蟲確認現蹤飛牛牧場 未採收玉米田掩埋銷毀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