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睡眠呼吸中止症 居家就能輕鬆測

2019/6/30 13:09(6/30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不少民眾可能受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但到醫院檢測並不方便,影響治療意願。雙和醫院和美國賓州大學合作,推居家睡眠檢測模式,讓民眾輕鬆在家測。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劉文德今天在研討會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全球盛行率約10%,亞洲則被低估,至少15至20%的人有這種問題,且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年逾60歲中老年族群中,4至5成男性飽受此疾之苦,女性雖稍低,也有1/3。

劉文德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若不接受治療,未來出現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是正常人的3至5倍。罹患失智症、巴金森氏症、慢性咳嗽、胃食道逆流及失眠的機率也高。

患者因失眠導致睡覺品質不好,隔天上班上學往往精神不濟,易有嗜睡現象,常會影響當天工作及課業表現。另有研究發現,飽受頻頻夜尿之苦的人裡面,半數是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而起。

為解決這些問題,醫師通常會建議懷疑自己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到醫院接受PSG多導睡眠檢測,但必須在醫院睡一晚,有些人不方便,且從頭到腳要接上20幾條監測導線,常造成民眾負擔。

美國睡眠醫學會年初公布指導綱領指出,居家睡眠檢測(HSAT)將逐漸取代在院PSG多導檢測。雙和醫院和美國賓州大學合作,透過遠距睡眠醫療平台,讓懷疑自己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可在醫師指導下,利用居家睡眠檢測儀器,在家輕鬆檢測。

劉文德說,5月底開始,雙和醫院和近10家診所合作,經醫師評估可行並給予詳細解說後,患者可將居家睡眠檢測儀器帶回家,就寢前準備就緒,即可自行檢測,日後再把儀器帶回診所,由醫師解讀檢測結果,再決定後續治療策略。

這種居家睡眠檢測(HSAT)的導線只有醫院PSG多導睡眠檢測的1/4左右,不僅方便,干擾也少,且在自己家裡進行,當事人通常會覺得自在些。

2019台北醫學大學暨賓州大學睡眠醫療聯合研討會上午舉行,劉文德透過專題演講「AI精準睡眠與居家檢測」,分享睡眠醫學最新發展趨勢及成果,朝精確醫學範疇推展。

研討會總召集人、台北醫學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暨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藉由與賓大睡眠醫學團隊進行睡眠治療線上教育、遠距醫療技術與實際案例分享,台灣經驗與美國經驗可獲得充份交流,並為台灣醫療擘劃永續醫療服務模式。(編輯:翁翠萍)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