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吉仲:農業保險法保費再降 補助可逾5成

2019/7/18 17:42(7/18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除已開賣的保單保費政府補助最多5成,立法後設基金運作,保費將再降,增加補助逾半的強制型保單。

農業保險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藉此因應極端氣候造成農損上升問題,以確保農民收入。農委會下午召開「推動農業保險專法」記者會。

農金局副局長李聰勇簡報時說明,15年來全台每年農業災損約新台幣123億元,既有達到損害門檻而啟動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農民雖然不用付一毛錢,但是給予的是2成5的現金救助,換言之還有7成5、每年約92億元損失,農民要自行承擔。

他並說,統計資料也顯示,民國94年農損211億元、98年291億元、105年383億元,顯示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下,農業社會保險勢在必行。

陳吉仲表示,草案立法完成前,104年起已開始試辦推出首張高接梨保單,相較於現金救助是政府出1塊錢產生1塊錢的效用,保險則是政府每出1塊錢,就能產生3到4塊錢的效用,而且不只災損,疫病、產量減少也有理賠;不過農民要改變觀念,自己也掏錢投保。

李聰勇說明,從104年試辦農業保險起,至今年6月底止,已開發銷售梨、芒果、釋迦、水稻、蓮霧、木瓜、鳳梨、文旦柚、香蕉、甜柿、養殖水產、石斑魚、虱目魚、家禽禽流感及農業設施等15品項、20張保單,型態包括實損實賠、區域收入、區域收穫(產)量、氣象參數、災助連結以及撲殺連結6大類。

經統計,累計總投保件數2.9萬件、總投保金額60億元、總投保面積4.7萬公頃、投保家禽239萬隻;累計理賠907件、理賠金額達8919萬元;而且投保成效逐年成長,持續開發棗、番石榴及荔枝等保單。

專法草案條文共8章30條,陳吉仲進一步說明,立法後將設置基金,可到國際市場再保,風險會更低、未來保費會更低,加上稅制減免措施,有利擴大開辦,並要透過保單設計,讓農業導向專業生產。

李聰勇補充,推出保單的產險公司可在海內外再保,有理賠支出時可獲得再保公司理賠,所以可以降低保費;未來也會有強制型保單推出,會在將來要完成的14個配套法規中研議規範,而政府補助比例不受5成限制,例如日本曾就水稻一定面積以上推強制型保單。

關於基金,他說,目前農業保險覆蓋率9.71%,立法後持續擴大辦理初期基金需20多億元,最終涵蓋所有專業投保則需50億元。(編輯:唐聲揚)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