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招聯擬將牙醫系納繁星第8類 增加2階面試

2019/8/6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大學招聯會今天表示,研擬將牙醫系改列大學繁星推薦管道第8類學群,109學年度起,牙醫系將比照醫學系,需進行第2階段甄試(面試),將逐一徵詢牙醫系意見後再定案。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常務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檢討108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制度,並於會後發布新聞稿說明。

招聯會表示,108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科目首度由最多5科改為4科,根據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情況來看,雖然招生名額比前兩年略減,但缺額也有減少,特別是個人申請管道的缺額大幅減少,不到106或107學年度的一半。

在繁星推薦管道方面,108學年度台大牙醫系因報名學生的高中在校成績、學測4科加總成績等7個項目比序後仍分不出高下,最後增額7名,也是歷年最多。

為解決相關問題,招聯會日前邀集醫學院及牙醫學院院長召開「醫牙學系相關試務研商會議」,研擬牙醫系納入繁星推薦第8學群可行性,會中多名代表認為,增加第2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面試),有助於評估學生是否有從醫的人格特質。

招聯會常務委員會今天開會也討論此事,初步決議原則上將牙醫系改列繁星推薦第8類學群。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規劃109學年度起,牙醫系比照醫學系,除了第1階段檢定、比序篩選,還需進行第2階段甄試,甄試成績相同時得增額錄取,今天會後將逐一徵詢牙醫系意見,若能取得共識,牙醫系納入繁星第8類學群就可正式定案。

另外,招聯會也分析108學年度個人申請管道資料,發現在2092個系組中,有數十個系組第1階段篩選出現大量的同分超額情況。

招聯會常委會在會中也達成一致共識,為提升篩選效能,有嚴重超篩情況的校系,109學年度起可就現有的學測工具做適當篩選,遇同級分人數大增時,可就參採的考科依次篩選,並於簡章校系分則中事先列明。

戴念華表示,當校系預計甄試人次大幅超過預期時,如用參採考科再次篩選,就能降低通過人次,避免甄試人次爆量,例如某系採計學測國、英、數,當同分人數太多時,可依該系需求,以科目重視程度依序篩選出成績較高的考生,可避免通過篩選人次超過預計甄試人次太多。(編輯:方沛清)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