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課綱上路 教育部配套措施投入450億

2019/8/8 14:13(8/8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8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108課綱8月起實施,配套措施包括前導學校、補充師資員額等,共投入經費達新台幣450.7億元。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新課綱著重核心素養,並無「去中國化」問題。

教育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108課綱實施與配套措施」。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 108年度課綱正式上路,這是首次將國小至高中職共12年的國教課程整併規劃,為了確保108課綱穩健上路,前置配套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相關經費已達450.7億元

彭富源說,配套工作包括補助前導學校試行經費10.54億元;精進課程與教學58億元;在師資員額部分,補足新課綱所需人力,提高國小教師員額至每班1.65人、國小合理員額、國中專長授課人力、偏遠地區國中合理員額、高中職新增鐘點費等補助,編列經費238.82億元。

在教學設施與設備部分,補助高中職實施新課綱所需的一般科目教學設備、協助學校建置所需專業教室或學習環境活化改建、科技教室或資訊科技教室等學習設備,經費共143.34億元。

對於外界質疑108課綱國文的文白比例和社會科史觀「去中國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108課綱經過周延和多元審議,以推動核心素養為發展方向,希望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和理解能力,讓學生思考不受限於文體;社會領域要讓學生學習思考跟思辨,重點在於如何從自己所在的地點,來看區域或世界歷史發展脈絡,無關乎「去中國化」等思維。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成長的過程中適性學習,找到自己獨特的定位,並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108課綱歷經2年6個月、近200場次的審議,終於在今年6月完成,目標不只是要讓孩子從教育中獲得考試的技能,還要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體,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有能力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蘇貞昌說,108課綱涵蓋高中、國中及國小階段,強調探究與實作能力,以培養學生創新、思辨、跨域與實作的能力。請教育部持續輔導地方政府及學校依課綱精神加強課程設計與研發,並積極活化教師教學,為12年國教啟動全新的課程樣貌、教學方式及學習型態,以達適性揚才目標。(編輯:黃國倫)108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