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長者穿搭鼓勵寫書法 大學生陪伴拍紀錄片

2019/8/15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輔大廣告系教授吳宜蓁推動青銀共伴計畫,讓學生陪伴長者並拍攝紀錄影片,包括幫長者改造穿搭、鼓勵長者再次提筆寫書法等,帶大家看到老人家可愛的一面。

輔仁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對老人家來說,年輕人的青春活力與陪伴是一帖良藥,輔仁大學與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燃點公民平台合作,由輔仁大學廣告系學生陪伴15名長者,並拍攝青銀共伴紀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XYERQwWA)。

活動推手、輔仁大學廣告系教授吳宜蓁說,她的父親在家有暴躁憂鬱的症狀,但在日照中心、照護機構時,面對不認識的年輕社工師或護理師,反而堆著笑容不罵人,因此她心生一念,「如果讓年輕人來家裡陪像父親這樣的憂鬱老人,應該比家人或看護照顧更有效」。

她將這樣的想法告訴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楊明娟、燃點公民平台前理事長蔡致中等友人,也因此促成「青銀共伴、世代對話-陪阿公阿嬤快樂拍片的教學實驗」。

吳宜蓁帶領輔大廣告系70名學生,搭配15名大安健康中心推薦的獨居長輩,開始一學期的青銀共伴。由於廣告系學生沒有護理、社工或老人心理學等訓練,因此先由護理師陪同,確定兩代間溝通沒有問題後,才放手讓學生和長輩相處。

輔大廣告系學生透過與長輩聊天,找出老人家興趣,構思拍片主題,像劉爺爺擅長寫書法,但年紀大了,揮毫時手會抖,因此拒絕再拿起毛筆。為鼓勵劉爺爺再次提筆,學生們特別帶去自來水筆,讓從沒看過自來水筆的劉爺爺相當驚喜,開心地用自來水筆揮毫寫下「仁者無懼」。

此外,如郭奶奶收藏600件衣服,當看到自己過去的衣服,重新穿在年輕人身上時,也讓郭奶奶的少女心大噴發,高興地手舞足蹈;學生們還為周爺爺展開改造穿搭計畫,讓戴上墨鏡、穿上潮衣跟牛仔褲的周爺爺帥氣破表。

輔大廣告系學生陳郁夫表示,以前會認為老人家很難溝通,對於要陪爺爺奶奶拍影片更感到害怕,但拍片後大大改觀,發現老人家可愛的一面,影片拍完後,還常常去找爺爺奶奶們聊天。(編輯:張芷瑄)108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