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首台芋苗種植機誕生 人力省一半輕鬆種

2019/8/22 18:39(8/22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台中區農改場短短2年研發出台灣第一台芋苗種植機,1公頃原需7人在寒冬反覆彎腰8小時才能完成種苗,現在3人輕鬆用農機即可完成,還可防蟲害,明年初上市。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缺工新解方,台灣第一台芋用專機上路」記者會。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李紅曦說,人人愛吃的芋頭全台種植約2000公頃,大甲就占1/3,但是芋苗種植期是11月到隔年3月(約8個月後收成),然而正值寒冬,靠人工一株株種植,要反覆彎腰,非常辛苦,而且人工很缺;因此台中區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田雲生以2年時間,研究推出台灣首台芋苗種植機,改善這些問題。

田雲生說,這台附掛式芋苗種植機由50馬力曳引機承載,搭配2組種植機構及承苗架,可在田間進行破土、開溝、夾放苗、鎮壓覆土與再覆土等動作;承苗架每次可放置2000株芋苗,由負責供苗的2位操作人員坐在種植機後端,僅需取苗供應夾苗爪夾持,輕鬆很多。

台中市大甲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紀文雄舉例說,每公頃用人力種苗要7個人做一天(8小時)。田雲生說,改用機器只要3個人、約5小時完成,而且人力每天工資新台幣2300元,並要事先預約,不然會找不到人。

紀文雄並說,天冷時很辛苦,動作也會變慢,機器操作,3個人都坐在農機上,輕鬆很多;而且這台農機會製作出溝(凹)、畦(凸),跟人工種植都是平坦的不同,芋苗種在畦田上,灌溉水只在溝處,害蟲福壽螺在有水的地方,不會上到畦田吃芋頭塊莖,還能防蟲害。

李紅曦說,每台售價可能約新台幣45萬元。田雲生說,預計明年初商品化上市。紀文雄說,若由代耕業者購買,一期作施作50公頃,6年應可回本。(編輯:方沛清)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