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郵輪市場亞洲第2 台灣旅客喜新好大

2019/8/31 14:59(8/31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31日電)台灣近年穩居亞洲郵輪市場第2大客源地。旅遊業者表示,只要是新的或大噸位的郵輪都會受到台灣民眾喜愛。政府近年積極發展郵輪市場,將高雄港和基隆港定位為「郵輪雙母港」。

近年來,台灣郵輪市場規模持續成長,2018年已有近40萬名台灣旅客搭乘郵輪,在亞洲郵輪市場規模第2位,僅次於中國,從2016年到2018年旅客成長幅度達35%,未來可望持續成長。

旅遊業者也分析近年來台灣消費者「喜新好大」,只要是新的或者大噸位的郵輪都會受到民眾喜愛。雄獅旅遊總經理游國珍日前受訪表示,消費者也偏向更高級、更精緻以及擁有最佳服務品質的頂級郵輪,也吸引更多大型及豪華郵輪來台開拓航次,像是世界十大最佳大型郵輪的世界夢號,不僅今年來台,明年也規劃10個航次來台。

他以明年世界夢號賞櫻航次為例,開賣以來VIP的皇宮套房已經銷售7成以上。

不過,台灣郵輪成長的幅度還是無法追上中國,游國珍表示,雖然台灣去年郵輪的搭乘總人數約在40萬人次左右,每年成長幅度約20%,未來潛力也還很大,但無法像中國市場一樣一下子倍數翻漲,主因卡在硬體設備。

他表示,台灣可以停靠大型郵輪的部分可能只有高雄港跟基隆港,尤其又以基隆港為主,並且到日本為主,只要郵輪航程到日本,銷售也都比到東南亞強很多。

但基隆港的泊位已經不足以支撐郵輪的快速發展,游國珍說,他曾經看過基隆港一次停靠3艘大型郵輪,但只要2艘船港口就已經很擠了,不像中國有5個大型港口,都可以容納很大噸位數的郵輪。

另一個原因是港務設備不夠,游國珍分析,台灣的港務大樓已經是歷史建築,包含靠港的接駁、交通腹地都不夠大,雖然高雄港可以比較完善,但目前郵輪仍以北部市場為主。

航線市場部分,游國珍則看好東南亞航線,他說,未來南部旅客會越來越多人選擇搭乘郵輪旅遊,停靠高雄港的郵輪也可望越來越多,往越南下龍灣等行程可望是未來高雄港的郵輪主力,台灣郵輪市場的成長幅度也可望隨著高雄港的發展往上提升。

政府近年也積極推廣郵輪市場,為發展台灣成為郵輪觀光樞紐,也將高雄港及基隆港定位為「郵輪雙母港」,並斥資新台幣6.4億元優化基隆港的碼頭設施,要提供22.5萬噸最大型國際郵輪靠泊。

台中、安平、花蓮、馬公、蘇澳等港口定位為「郵輪掛靠港」,未來將推動郵輪產業化發展,並推廣Fly Cruise,吸引國外旅客搭機來台轉搭郵輪旅遊,結合城市行銷與觀光旅遊產業、國內製造業與郵輪日用品供應鏈,帶動整體郵輪經濟產值提升。

交通部也擴大ACC亞洲郵輪聯盟合作,運用海空聯營旅遊獎助機制,盼能提升郵輪旅遊產品多樣性及市場規模。(編輯:方沛清)108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