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規模最大 池上馬卡道夜祭祈福

2019/11/27 18:22(11/2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7日電)台東縣每年11月規模最大的平埔族「馬卡道祭典」,將於30日傍晚在大坡池迎賓廣場舉行,來自池上、富里及關山的族人集聚參與祭典,感謝祖靈庇佑豐收並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今年祭典的特色有族服走秀,服裝上精緻的圖騰及繡工令人驚豔。國中小學生傳唱歌謠,讓馬卡道族文化流傳下去。池上鄉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鄉鎮,不論先來後到都是池上大家庭的一員,攜手合作共創幸福宜居的城鎮。

平埔馬卡道族人200年前從高屏地區東遷落腳新開園(池上鄉舊名),是池上鄉最早的移民。百年來池上的族人每年在農曆的正月15、9月15及10月13日老祖聖誕日舉行祖靈夜祭。

由於祭典在半夜舉行,祭儀內容與阿美族或閩客敬祖儀式大不相同,且傳說主祭者有法力,不小心冒犯者會生病,所以百年來馬卡道族夜祭一直保留著傳統與神秘的面紗。

池上鄉公所表示,活動當天大坡池迎賓廣場入口鋪設走秀紅毯、中央搭設祖靈屋「KUBA」及池畔豎立「七花向竹」,精心布置迎接馬卡道花祭。

馬卡道之夜由INA的服飾走秀揭開序幕,這是族人花費一年的時間製作而成,呈現馬卡道服飾之美;還安排馬卡道族女歌手張芮菲演唱、萬安國小直笛隊演奏「祝年歌」、富里國中合唱團演唱「瑯嶠社移遷歌」。

「花祭儀式」是祭典最重要的部分,包括請神祭、迎花靈及阿美族、卑南族和排灣族的娛靈祭;之後是豐收祭和送神祭。閉幕大會舞由族人及與會貴賓和鄉親牽手齊唱跳,祈求新的一年五穀豐收。(編輯:孫承武)108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