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人力和用藥疏忽風險 北醫附醫推智能調劑系統

2019/12/5 19:11(12/5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開展,北醫附醫推出全國首見的智能藥物調劑系統,降低用藥疏失風險;國泰醫院則研發腸道內視鏡影像AI系統,即時輔助醫師判讀,降低檢查時可能的疏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智能藥物調劑系統,北醫附醫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表示,藥品庫存管理從上游的藥品採購,中游的藥品分類與儲存,到下游的藥品調劑與傳送都需大量人力,無形中也增加用藥疏失風險。

陳必立說,北醫附醫打造智能化的自動藥品調劑系統,就像是藥品的大型停車塔,藥品點收入庫後,會依照藥品種類,分別儲存於專屬的藥品倉儲系統位置,並依照各部門及單位的藥品用量,智慧化導引藥品撥補流程,可大大降低人力成本,且精準管理管制藥品使用量及流向,提升藥品管理效率與減少大量庫存。

藥品自動化流程也導入住院病患,陳必立表示,過去住院病人用藥,統一由住院藥局調劑後,再送往各病房。為了提升病人用藥安全與提高藥品配送效率,北醫附醫在各護理站新增設自動調配藥櫃系統。

自動調配藥櫃系統的藥品「一藥一格」單獨存放,醫師處方醫令開立後,經由藥師遠端電腦確認,病房護理師僅須掃描識別證及指紋,藥櫃就可依序提供病人治療所需藥品,且藥櫃每次只會打開一種藥格,避免取藥錯誤的機會。

陳必立表示,藉由藥品倉儲與自動調配藥櫃打造的智能藥品調劑系統,有效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外,也可有效降低醫、藥、護的工作壓力。根據統計,該系統上線後可有效減少約4.3名藥師及1.5名護理人力;須立即使用藥品的調劑時間,將縮短至2到5分鐘內完成。

國泰醫院則展出腸道內視鏡影像AI系統、智慧病房等7項特色醫療。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高,有些微小息肉因受到腸道的轉彎或角度影響,及病人清腸不完全等外在條件限制下,單憑醫師以肉眼判斷內視鏡影像有時並不容易察覺。

國泰醫院和國內新創團隊研發的腸道內視鏡影像AI系統,協助醫師在執行內視鏡檢查時,系統可同步以每秒30次的頻率偵測腸道並標示出息肉,即時輔助醫師判讀,大幅降低檢查可能產生疏漏,目前研發的AI系統已有高達95%以上的息肉偵測率,可望造福病人。(編輯:張芷瑄)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