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授批政策 台大學生會:言論自由非無限上綱

2020/1/2 17:52(1/2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台大教授蘇宏達因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台大校方今天呼籲應確保人民言論自由;台大學生會則認為,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恣意解釋。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日前在臉書揭露遭政府查水表過程,因自己在臉書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若台大教授的政策評論都受如此震懾和恐嚇,更何況一般人,以後誰還敢批評政府。

台大校方今天上午發表聲明,對此侵害言論自由的行為表達嚴重關切,盼有關單位恪遵憲法第 11 條意旨,確保人民言論自由。

台灣大學學生會則於下午發表聲明指出,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恣意解釋,比對蘇宏達的評論與其評論對象、時任故宮院長陳其南的媒體專訪,可見蘇宏達對陳其南的意見多有曲解,反覆以模糊曖昧的語彙「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稱之。

台大學生會指出,此舉非但不是理性討論,經影片傳播,造成大眾接受簡短片面的資訊而誤解,恐難以將言論自由保障做為託詞,台大這學期新成立法務處,發出的聲明卻明顯缺乏對法律內涵的理解和思考,學生會建議台大校方在公開發言前,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而非憑空作文。

台大學生會也指出,陳其南是台大人類系兼任教授,其專業受到扭曲時,卻不見台大校方對其聲譽受到無端攻擊的「高度關切」,反而這次事件,台大校方罕見以公共平台表達嚴重關切的「侵害言論自由之行為」,多重標準令人困惑是否「有些人的言論自由,比其他人更自由」。(編輯:陳清芳)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