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爭權益串聯罷送 消費者多不受影響

2020/1/16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foodpanda外送平台因獎金及底薪制度改變發生勞資爭議,公司外送員發起串聯罷送;但在學校放寒假及有其他外送平台選擇下,消費者大多不受串聯罷送影響,僅表示若有必要換外送就好。

台北市范姓外送員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今天會響應罷送抗議,是因foodpanda近期改變獎金及底薪,像他事前完全沒有接獲通知,非常不公平,而foodpanda對相關措施一改再改,依他送餐狀況,獎金及底薪制度改變後,每月少賺約新台幣2萬元至3萬元。

另一名林姓外送員在現場受訪表示,獎金、底薪制度改變後,他收入也被迫減少,送餐一天扣除加油費後,根本沒賺錢。

在基隆兼職從事foodpanda外送員的陳姓男子也表示,他支持外送員串聯罷送,他在基隆兼差平均每月可賺新台幣1萬5000元到2萬元,調降過後預估每月少賺1000餘元,對正職外送員影響更大,每月少賺至少5000元。

新北的林姓foodpanda外送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除整體薪資與獎金結構改變影響薪資所得,外送員與公司派單員沒有電話溝通,缺乏效率,公司與外送員間的互動缺乏友善與人性,一切都以電子信箱溝通,公司對外送員的反映似乎也推託不處理,這都是引起外送員不滿的因素。

但在嘉義市兼職foodpanda的外送員表示,嘉義地區並沒有外送員相關的工會組織,響應的外送員應該不會很多,他今天有接單,一樣照送。

食物外送平台因懶人經濟而蓬勃,外送員雖努力爭取自己權益,但大多消費者卻冷看這場勞資爭議。以北一女等學校學生午餐可叫外送的「外送大戶」,因為今天上午已完成結業式放寒假了,影響不大。

至於原本就不鼓勵學生叫外送的學校更不受影響,新北市板橋高中表示,今天結業放寒假,就算是平常上課日,學生也都在校內用餐或自帶便當,鮮少叫外送。

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何姓學生表示,foodpanda滿額有折扣,但要運費,Uber eats滿額免運費。他們都習慣團購Uber eats,分攤計價簡單明瞭。何況現在已經放寒假,不受影響。

在新北市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大樓上班的劉小姐接受訪問表示,東科大樓樓下有美食街,再加上外送競爭激烈,一家停了,另一家也還能用,消費者對平台品牌忠誠度也不高,影響不太大。

鄰近新北市中和遠東世紀廣場商業大樓的某連鎖餐飲公司李姓負責人表示,他們公司的10名員工幾乎每天午餐都叫外送,但不擔心foodpanda食物外送員罷送。因為某業者不送,就會另外叫其它外送平台,何況附近也有許多外送店家,影響程度應該還好。

但也有消費者支持外送員罷送,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上班的王姓小姐說,foodpanda食物外送員罷送,對她而言沒影響,因為還有其他食物外送平台公司可選擇,但她支持外送員爭取權利。

基隆市吳姓男子表示,外送員騎車在外奔波,面臨風吹日曬雨淋,非常辛苦,他支持罷送;在嘉義市公務機關任職的林姓女子表示,食物外送員接單趕時間送餐飲,在道路穿梭,險象環生,實在辛苦又危險,他們為了權益而罷送,應該支持。(編輯:方沛清)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