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寶瓶星號採檢全陰性 陳時中:任務完成了

2020/2/8 21:01(2/10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張茗喧基隆市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中午返台,經採集128名檢體送驗,歷經9小時結果出爐均呈陰性,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這一仗我們打贏了」,全船1738名旅客都能下船。

陳時中晚間9時在記者會表示,第一時間得知結果先向「寶瓶星號」旅客報告,接著打電話給總統蔡英文,蔡總統也很高興,但「她(總統)表達什麼我實在記不太起來,因為我實在很高興」,急著要向國人報告消息,因為大家心上懸著一塊石頭,1000多名同胞如果沒辦法處理好,會讓社會留下陰影。

「這一仗我們打贏了」,陳時中指出,接下來還有很多戰役,疫情不會這麼快過去,呼籲國人要團結,不要讓讓謠言左右,政府保證任何訊息都會公開透明,任何問題都願意解答,任何想法都願意溝通,但要求政府動起來,社會動起來,讓台灣平安。

陳時中說,任務完成也達成了,非常高興終於讓寶瓶星號所有旅客平安回家,剛才他上船向旅客報告,清楚交代回家後要自主健康管理,沒事少出門,出門戴口罩,有狀況要回報。

他表示,這次展現出各方面團隊效率,採檢數量高於預期,但指揮官要求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任何徵狀都找出來全部送檢,結果全部都陰性,而且在預期時間完成,他非常高興和驕傲,展現出台灣的實力。

陳時中說,現在心情都寫在臉上,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這艘船現在和一般船沒兩樣「正正常常完全沒有問題的一條船」,雖然要花很多時間證明它沒有問題,不過值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晚間也公布陳時中登船廣播的影片,影片一開始,陳時中一臉不好意思地回頭詢問工作人員,「這號什麼名字」,確定是寶瓶星號後才開始廣播,廣播一開始,陳時中說:「我們可以回家了,大家都辛苦了。」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採檢完畢後就針對最壞打算布署B計畫,化學兵已抵達現場,除了港警外,也派一組保安警察準備,各單位無論環保署、港務公司或船公司都在沙盤推演,因應可能出現的陽性個案,一定要讓防疫滴水不漏,不能有任何缺口,這次布下天羅地網全面化驗,感謝各單位,雖然白忙一場,但結果是好消息。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大家都想早點知道答案,但是他可以保證不會讓實驗室人員為了想早知道而不照規矩檢驗,檢驗品質大家不需擔心。

旅客王姓女子說,聽到陳時中廣播可以回家時,她與大家一起歡呼鼓掌,感謝所有防疫人員,「超級開心,大家都辛苦了」。

基隆市長林右昌(Facebook)在臉書表示,回想起2003年在行政院時期,他在游錫堃前院長身邊歷經了對抗SARS的艱困時期,讓他更能體會船上乘客焦慮、焦急的心情,也更理解岸上等候親友的忐忑不安,也感謝所有抗疫醫護與各機關同仁的辛勞。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稍早也到基隆港西岸旅客中心慰問辛苦防疫人員,他說,感謝所有防疫人員不眠不休,防疫工作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也感謝家屬和旅客的耐心等候。

麗星郵輪在台委任公關公司窗口指出,這航次旅客共1738名,其中台灣籍高達1709名,另有18名菲律賓籍、3名馬來西亞籍、3名越南籍,韓國、印尼、緬甸、新加坡籍則各有1名及1名陸配。(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9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