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石公主號上台灣人盼政府助脫困 亟需降血壓藥

2020/2/10 15:21(2/10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因載過一名武漢肺炎確診香港人的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碼頭外防疫隔離,累計已有130人確診,船上約有20名台灣人,盼政府設法相救,其中有人亟需降血壓藥等藥物。

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3日晚間返抵日本橫濱港後,停泊在大黑碼頭外防疫隔離,今天新增60個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確診病例,累計已有130人確診。目前船上還有3600多人(乘客與船組員),其中約有20名台灣乘客及2名台灣籍工作人員。

一名台灣男性乘客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聽到新增60個確診病例覺得快昏倒。他說,希望台灣的政府儘速設法把船上的台灣人接回去,他們一直希望日本政府針對船上的所有人進行病毒篩檢,好讓他們安心,如果日本政府一時之間沒能力篩檢3600多人的話,那就由各國政府設法針對船上各自僑民進行篩檢。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表示,為確認船上3600多人的健康狀況,原則上從本月5日起共14天,請船上人員待在自己的房間。

加藤說,因船內已有許多確診病例,所以有人認為船上人員下船時也應再檢查一次。但要針對多少人篩檢、有能力篩檢多少人、要花多少時間,目前還無法斷言。如果要下船之際進行篩檢,那可能要等結果出爐才能下船。

這名台灣男乘客說,這意思是表示船上的人無法在19日下船,聽到這消息,真的感到很灰心,原以為19日就脫離「險境」。

他說,船上有位年紀偏大的台灣太太亟需降血壓藥,已請人用國際快遞寄送(船公司有住址可將物品送抵鑽石公主號),但擔心因為是藥物,會被日本海關阻攔下來,希望台灣的政府能與日本政府交涉,不要攔截降血壓藥。

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年紀偏高,很多人有些老毛病,需要常服用的藥物,在船內目前身心負擔大,環境愈來愈嚴苛,有些人可能不是因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是因為高齡舊疾病倒。日前就有一位美國人因心臟衰竭緊急送醫。

受訪的台灣男乘客說,他的8旬父親一直咳嗽,但船醫認為沒有發燒就不對他們進行篩檢,昨天只送來感冒藥,之後沒人來問服用後是否有不適等,服務不夠細膩。此外,他年邁的父親在船上失眠情況嚴重,安眠藥快用完,感到很憂心。

有台灣媒體報導,對於鑽石公主號上有22名台灣人,除了一名6日確診留在日本治療的患者外,是否接回台灣的問題,今天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旅客,指揮中心已取得聯繫,會根據其需求提供協助,不過目前尚無提出需求。

對此,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的台灣男乘客說,「重點是,沒人跟我聯絡啊」,目前如同難民的生活,讓他們倍感煎熬,尤其是在內艙,看不到陽光,很不健康,船上台灣人正打算一人一信寫給政府,趕緊設法讓他們從「疫區」脫困。(編輯:陳永昌)109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