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石公主號日本外海管制 台旅客:內艙不見陽光心慌

2020/2/7 21:12(2/7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載過一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的鑽石公主號遊輪3日停泊在日本橫濱港外海,連續3天船上人員確診累計達61例。一名台籍男乘客對中央社表示,內艙見不到陽光,讓他內心恐慌。

3日晚間停泊在橫濱港的豪華遊輪鑽石公主號5日有10例、6日增10例,今天再添41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全船至今累計61例確診。這不包括之前已下船的香港8旬男士確診病例。

目前船上有乘客與船務員逾3600人,日本政府表示,這些人仍得留在船上,原則上從2月5日算起檢疫14天。

船上原有20名台灣乘客,昨天一名60多歲台灣女士因篩檢結果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而送醫治療。這名女士今天傳簡訊告訴同行的一名台灣男乘客說,今天她的檢體報告出來,大致上OK,接下來要等9日另一個檢查,10日看報告結果,或許11日就可回船上。

這位台灣籍中年男乘客對中央社表示,不解為何日本政府可分別派出4架包機把日本僑民及其外籍配偶眷屬載回國安置在陸地上的設施,而鑽石公主號上3600多人就得一直待在船上過著漂泊的日子,大家內心都很恐慌,甚至有人開始懷疑空調系統是否會散佈出病毒。

他說,自己與親人住在兩人內艙的雙人房,空間狹小,看不到陽光,這讓他焦慮不安,感覺很不健康。昨天早上聽到有台灣人確診送醫的訊息後,他更是心生恐慌,忍不住到房間靠近走道的門縫想大力呼吸空氣緩解恐懼。

這位中年男士說,外艙的乘客還有小陽台可呼吸新鮮空氣,但內艙乘客真的很可憐,有的人甚至是4人住一房,上下舖的房間,空間更狹小。昨天他住的樓層乘客未能獲得到甲板「放風」的機會,今天下午終於獲得機會。

今天下午3時30分到5時,他這層的乘客終於可到艙外甲板上呼吸新鮮空氣,這讓他精神百倍。他對中央社記者說:「終於可以看到陽光了,且大口吸了新鮮空氣,感覺講起話來聲音比較順,不再沙啞。」

一個半鐘頭內,可呼吸新鮮空氣,看到藍天、大海、還有海上小船,上面似乎載著媒體記者。比他早一班放風的乘客還看到媒體的採訪直升機盤旋拍攝。住在他下一層的乘客是下午5時起放風,天色較暗、風較強。這讓他有相對的幸福感。

船上的台籍乘客們彼此加油打氣,討論這趟原本預定4日結束的旅程何時才能真正結束。有人想請政府與日本政府交涉,包一架專機把他們從鑽石公主號解救回國。也有人私下討論,那對參加過百次豪華遊輪旅遊被封為「台灣之光」的夫婦今天放風時怎沒見到人?

對中央社透露心聲的台籍中年男子說,期盼日本政府針對船上全員都進行篩檢,比較不會讓船上的人內心忐忑不安。

日本媒體報導,有日籍乘客希望日本政府能安排船上所有人篩檢2019新型冠狀病毒,否則大家都很不安,感覺「出關」日遙遙無期。

鑽石公主號上原本的娛樂節目都停擺,乘客連大廳也無法前往。乘客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待在房內防疫隔離,等待專人送餐。據說送餐給全體乘客一次約花3小時,送抵時間不定。船長為了不讓乘客太無聊,有時請人一併送來摺紙或數獨解題的紙張。

「即使可下船上岸,是否能順利搭飛機返回台灣,返國後是否又要再隔離14天?是否會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疑問盤旋腦海的他解得了數獨,卻解不了現實問題。(編輯:郭中翰)109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