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年酒精能否消毒 環保署:若開封濃度恐下降

2020/2/18 17:40(2/18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民眾為了防疫,希望能以酒精消毒,有網友翻出家中收藏10年的藥用酒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出,若是未開封酒精是沒有問題的,但若已開封,可能會有酒精濃度下降的情況。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主任秘書張文興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要用於消毒的酒精,都會要求酒精濃度為75%,若是未開封的酒精可以確保濃度不變,但若已開封,可能會有濃度下降的問題,無法掌握實際濃度情況下,很難調成濃度75%的酒精。

張文興說,在玻璃瓶裝的95%藥用酒精會寫上「無期限」,指的是在未開封的情況下不會變質;民眾自行調配其實用自來水或飲用水都可以,一般家中自來水含有的其他物質濃度非常少,比較不用擔心質變的情況,比較容易發生的是調配比例失衡,反而沒有消毒效果。

若是要丟棄未使用完的酒精,張文興說,建議直接交給清潔隊或廠商回收,不要直接倒馬桶或是水槽、排水管,都會造成污染;另外,雖然不確定濃度多少,但仍擔心若接觸易燃物或高溫,可能會有危險。

張文興強調,民眾還是選購市售已調配好的酒精為優先,「要相信專業處理」;另外,關於酒精清潔消毒等知識也可參照衛生福利部網站,都有相關衛教宣導訊息。(編輯:管中維)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