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07-0613一週大事

2020/6/13 14:55(6/14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巴西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全球第2/北京新發地市場爆疫情/聯準會維持利率逼近零/香港612衝突週年/Zoom稱應中國要求關紀念六四帳號/台灣將脫離口蹄疫區/捷克參院議長8月底訪台/台南雙屍案謝志宏無罪定讞/陳其邁可望17日辭官投入高雄補選/大甲媽祖起駕

國際新聞:

巴西4.1萬人染疫亡全球第2高 北京新發地市場爆疫情休市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數12日衝破750萬大關,巴西染疫死亡人數達4萬1828例,居全球第2高,僅次美國。隨全美50州陸續解封後,人口眾多的德州和佛羅里達本週雙雙通報單日確診攀新高。烏克蘭第一夫人奧琳娜(Olena Zelenska)宣布確診。中國首都北京市11日起出現7例武漢肺炎患者,都與豐台區的新發地市場有關。豐台區13日啟動戰時機制,11個小區全面封管,學校全部停課;新發地等6家批發市場也暫時關閉,此外疫情出現跨省傳播,遼寧出現2名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北京市12日報告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兩韓關係急凍 平壤9日起徹底切斷聯絡管道

北韓對南韓未阻止維權人士空投反平壤文宣大感不滿,揚言廢除兩韓軍事協議並關閉跨邊界聯絡辦公室後,北韓官媒說,北韓將從9日起切斷與「敵人」南韓間的軍事和政治聯絡管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近來突然竄起,主導對南韓採取強硬施壓的新態勢,凸顯分析專家所言,她不僅是金正恩的助理,還是個重要的決策者。

強勢抗中 澳總理:不因脅迫出賣價值觀

澳洲要求國際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起源後與中國緊張升高,連帶影響雙邊貿易,中國已暫停自4家澳洲主要肉商進口牛肉,並對由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高額關稅。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1日受訪時被問到,澳洲是否會因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施壓而在出口方面蒙受損失;他表示,不會因脅迫而屈服改變價值觀。

聯準會維持利率逼近零 2022年底前不會升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0日決議利率保持在趨近於零,官員預期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復甦緩慢,2022年底前都不會升息,並承諾維持資產收購步調以利支撐經濟。

香港612衝突週年 百人同唱榮光多人被捕

香港「反送中」運動9日屆滿一週年,民間人權陣線發表「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一週年聲明」,重申「5大訴求,缺一不可」,並稱將繼續籌辦「7.1」遊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政府會汲取事件的教訓。12日是反送中包圍立法會一週年,有網民發起在多區舉辦相關展覽及「同唱榮光」活動,警方在多區布防,包括議員許智峰在內,多人被警方制伏及拘捕。

佛洛伊德告別式 民權領袖:你的死撼動世界

46歲非裔美國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方壓頸致死,告別式9日在家鄉德州休士頓舉行,民權領袖、牧師夏普頓(Al Sharpton)發表悼詞說:「即使在疫情大流行的當下,人們仍走上街頭,甚至不顧保持社交距離的規範,因為你已經撼動這個世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日針對示威群眾指責警察種族歧視的訴求,予以嚴詞駁斥,他說,要怪就怪「少數幾顆老鼠屎」。

朴槿惠閨密干政案 崔順實判18年罰款近5億定讞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醜聞案,韓國最高法院11日維持首爾高等法院判決,判朴槿惠密友崔順實18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200億韓元(約新台幣4.93億元)。

美宗教自由報告 批中國監禁維吾爾人打壓佛教天主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日公布年度宗教自由報告,點名中國嚴重侵犯宗教自由,指北京加大打壓宗教力道,不只大規模監禁維吾爾族,也持續打壓藏傳佛教、天主教及法輪功成員。為營救繫獄母親而奔走請願的伊斯坦堡維吾爾人西爾買買提.加吾蘭表示,意外接獲已「從集中營畢業」的父親和弟弟致電「為中共宣傳」,強調當前政策特別好,要他專注學習,不要再參加活動。

關閉紀念六四活動及帳號 Zoom:中國政府要求

以遠端會議軟體服務聞名的科技公司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11日表示,中國政府要求終止於6月4日在Zoom視訊會議平台上舉辦的4場天安門事件公開紀念活動。

異常天候助長蝗災 亞非中東多國糧食危機加劇

專家警告,蝗蟲大軍來勢洶洶,新一波沙漠蝗災恐席捲非洲、亞洲及中東部分地區,料將重創多國農業收成和糧食安全,蝗蟲危機將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專家也擔心,索馬利亞和南蘇丹的異常降雨和局勢不安定,恐破壞非洲東部和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遏止蝗災的成效。

國內新聞:

韓國瑜被罷免 華爾街日報:親中國派再度失利

高雄市選委會開票結果顯示,罷免韓國瑜的同意票為93萬9090票,不同意票2萬5051票,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過關。華爾街日報報導,身為台灣最知名親中派政治人物之一的韓國瑜被罷免,這是主張對中國採取更通融態度人士5個月內的第2場選舉挫敗。

許崑源墜樓亡 家屬聲明勿訛傳不實消息


高雄市議長許崑源6日晚上墜樓身亡,引起政壇極大的震撼,網傳消息紛雜,家屬發表3點聲明,呼籲外界不要以訛傳訛,家屬對不實言論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並請尊重往生者為大。

三倍券回饋2000元 部分金融卡3銀行ATM可領現金

行政院推出三倍券刺激消費,規劃數位券回饋2000元,也可直接從ATM領現金。現在預計有近40家金融機構的提款卡,可透過台新、中信與國泰世華這3家ATM,領取政府回饋的2000元。

台灣預計下週脫離口蹄疫區 生鮮豬肉恢復出口

1997年台灣爆發豬隻口蹄疫疫情,歷經23年努力,疫情未再重演,農委會8日指出,台灣(台灣、澎湖、馬祖,不含金門)的口蹄疫拔針有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預計下週通知台灣為非口蹄疫區,屆時可跟日本並列、成為亞洲唯二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台灣生鮮豬肉可望下半年恢復出口。

捷克參院議長:中國再三施壓 讓我更想要訪台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9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在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他說,中國再三施壓和捷克爭取自由民主的革命傳統是他決定訪台的主因。捷克與中華民國在1949年斷交,他此行將成為史上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政府首長,在中國極力打壓台灣與國際交往的此刻,別具意義。

蔡總統:打造生態安全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

8日是世界海洋日,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讓台灣連結世界,擁有無限的可能。政府全力推動各項海洋事務,打造生態、安全、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

美軍機飛越台領空 學者:美台互信深化意義重大

美軍1架C-40A「快船」運輸機9日上午從日本沖繩起飛,罕見穿越台灣上空。戰略學者指出,不排除機上載有重要物資或政軍要員,但無論原因為何,此次飛行路徑顯示台美互信深化,政治意義重大。

美商會台灣白皮書肯定防疫 讚世界最安全地方

台北市美國商會10日發布「2020台灣白皮書」,2019年提出的議題有11項獲得解決,並肯定台灣近期防疫經驗,「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地方」,可運用這項經驗展現完善的經商與投資環境。

不再三採陰 發病達10天症狀緩解二採陰解隔離

武漢肺炎確診病人康復解除隔離將有新的標準,指揮中心考量國際研究結果,將確診者解隔離條件從現行三採陰改為二採陰,且需符合發病已達10天且症狀緩解至少3天。

台南雙屍案謝志宏無罪定讞 律師團將提刑事補償

台南高分院5月15日改判涉及台南歸仁雙屍案死囚謝志宏無罪,因檢辯雙方未上訴最高法院,全案6月11日定讞。辯護律師涂欣成表示,律師團近期內將向台南高分院提出刑事補償的聲請。

宜蘭縣議會通過議案 釣魚台更名頭城釣魚台

宜蘭縣議會11日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議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縣政府表示,將研議辦理。

韓國瑜12日解職 陳其邁可望17日宣布辭官參選

罷韓案6日投票過關,中選會12日公告罷免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遭解職。行政院宣布代理市長,由高雄市府參事楊明州出任,13日交接。中選會公告後,高雄市長依法9月12日前補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可望17日宣布辭官參選。

防疫解封 大甲媽祖起駕展開9天8夜遶境進香

因疫情延宕的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11日晚間11時起駕,20日回鑾安座。剛術後的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主持起駕,為避免民眾摸轎,廟方要求廟埕的信眾跪迎媽祖,展開9天8夜的遶境行程。

前美光員工竊機密跳槽 聯電判罰一億

曾在台灣美光公司任職的何建廷與王永銘,離職時帶走機密文件至聯電公司任職,與聯電協理戎樂天成功研發製程,經美光提告,台中地院12日判處3人4年6月至6年6月不等徒刑,可上訴。聯電公司方面,台中地院則判罰金1億元。聯電表示,將依法提起上訴。

總統:鬆綁管制提供誘因讓企業願聘國際人才

總統蔡英文12日說,政府要打造台灣為國際人才中心,為此除了需提升國民的雙語能力及數位技能,也將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企業願意聘僱國際人才。

健保醫材收費上限延後實施 陳時中:先建立資訊公開平台

健保差額醫材新制惹議,健保署13日召開醫界會議,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會後宣布,原訂8月1日上路的新制確定延後實施,將先處理極端案例、公開平台2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31-0606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