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宗教自由報告 批中國監禁維吾爾人打壓佛教天主教

2020/6/11 02:42(6/11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公布年度宗教自由報告,點名中國嚴重侵犯宗教自由。蓬佩奧指出北京加大打壓宗教力道,不只大規模監禁維族,也持續打壓藏傳佛教、天主教及法輪功成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公布2019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特別點名中國、尼加拉瓜及奈及利亞等國侵犯宗教自由。他強調,國務院今天公布的報告,證明美國捍衛人類尊嚴的堅定決心。

蓬佩奧指出,中國政府對宗教打壓力道持續加大,現在更要求宗教團體聽從中共指令,將共產黨教條注入個別宗教教義與信仰中。他批評,中國不只持續大規模監禁維吾爾族人,也繼續壓迫藏傳佛教徒、天主教徒與法輪功成員。

談到中國時,蓬佩奧也特別提及他上週與六四參與者王丹等人首次會面,並再次抨擊中國「下流利用」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悲劇事件,推動自身政治目的。

國務院今年針對中國報告,設有4個專節分別說明新疆、西藏、香港與澳門宗教自由現況。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目前承認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與天主教等5個官方宗教,但只有隸屬當局認可協會底下的宗教團體,能夠登記立案並舉辦宗教儀式。中國境內持續傳出有宗教人士於拘留期間死亡;人民因信仰遭當局騷擾、逮捕、拘禁、虐待或強灌中共意識形態等事件,也時有所聞。

在新疆方面,報告表示,美國政府估計有超過100萬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被中國政府監禁在特別建造的新疆集中營。這些人只因為自身宗教信仰與種族就「被消失」,或遭到政治洗腦、身心虐待等。

此外,報告指出,有數百名遭逮捕或監禁的知名維族知識份子、醫生、記者、藝術家及學者等專業人士,目前仍下落不明。有報導指出,部分人士在審問期間傷勢過重,因而喪命。

在西藏部分,報告指出,西藏自治區及其他西藏區域有傳出民眾因為信仰,就「被消失」或遭逮捕及虐待。曾遭拘禁的人士據稱,他們曾被打到失去意識或是被用電擊棒攻擊。

報告表示,中國持續限制佛教修道院及相關機構規模,並自2016年起開始將僧尼從修道院中驅逐,且禁止他們在其他地方從事信仰活動。報告引用多項數據來源指出,2016年以來,約有6000名至1萬7000名藏族及漢族僧尼,自喇榮五明佛學院、亞青鄔金禪林被驅逐。

針對港澳地區,報告特別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效應,及澳門旅遊局去年於中共歡慶統治中國70週年期間,在知名地標「大三巴牌坊」投射中國國徽光雕的行徑。

報告指出,有天主教團體透過「反送中」示威運動,突顯香港與中國宗教自由程度差異;國外宗教自由團體也擔憂,若香港自治遭進一步侵蝕,恐對當地宗教自由造成影響。(編輯:楊昭彥)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