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宗教自由報告:台灣努力建立穆斯林友善環境

2020/6/10 23:17(6/11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發表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有關台灣部分指出,當地政府主動建立穆斯林友善環境,例如在火車站、圖書館及旅遊勝地廣設祈禱室,並努力營造穆斯林友善醫療環境。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表2019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關於台灣部分多達2100字左右。報告引述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超彥指出,台灣在穆斯林旅客間越來越受歡迎,原因是台灣持續努力改善穆斯林旅遊環境,每年增設兩成穆斯林友善旅館及清真認證餐廳。

報告舉例,桃園、台中、雲林、嘉義及宜蘭等當地政府皆會舉辦開齋節慶祝活動,中央政府也持續在火車站、圖書館及旅遊勝地等公共場所廣設祈禱室。為了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廣醫療觀光,臺安醫院成為首間通過「清真認證」醫院。

報告也指出,台灣勞動部去年5月發出通知提醒雇主,齋戒月期間禁食會削減體力,公司應給予禁食員工彈性工作安排。

此外,報告列舉台灣去年多項宗教事務相關發展,包括總統蔡英文遴聘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擔任台灣首任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亞洲首場「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等。

與去年報告相同,今年報告對家庭幫傭與看護仍不適用勞基法一事表達關切。報告表示,由於不受勞基法保護,上述人員無法依法享有每週一天休息日的保障,導致當中許多人無法參加宗教禮拜活動。

報告指出,上述問題在台灣25萬8500名外籍幫傭與看護中特別顯著。這些移工主要來自印尼與菲律賓,當中許多人為穆斯林及天主教徒,他們皆盼望能每週參加宗教禮拜活動。

報告說,台灣政府將家庭幫傭無法參加宗教禮拜活動的問題,視為更廣泛勞動議題的一部分。立法院去年雖再次修正勞基法,但仍未處理這項問題;勞動部則發新聞稿指出,勞動部已努力改善這個情況,例如要求雇主尊重外籍移工信仰,並允許移工參加宗教禮拜活動。

今年報告也再次引述西藏宗教基金會指出,藏傳佛教徒仍無法取得台灣宗教工作居留簽證,被迫每2個月就飛往泰國更新簽證。

報告表示,這些教徒多半沒有護照,只持有印度旅行證(Identity Certificates);台灣政府回應說,核發短期宗教簽證給印度旅行證持有者的作法,是依據現有規定,拒發居留簽證與宗教因素無關。(編輯:林憬屏)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