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暑假打工夯 勞動部勞檢熱門行業1400場次

2020/7/3 14:56(7/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暑假即將來臨,不少青少年會利用時間前往職場打工,勞動部今天指出,工讀生的勞動權益跟一般勞工相同,7月起將啟動專案勞檢熱門打工行業1400場次,維護工讀生權益。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組組長許莉瑩在會中提醒雇主注意青少年朋友、工讀生的勞動權益。

許莉瑩表示,職業安全衛生法針對青少年職場保護,規定雇主如果僱用未滿18歲的青少年,不得使其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的工作。此外,勞動基準法也規定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

至於工時部分,15歲以上未滿16歲或未滿15歲國民中學畢業者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例假日與夜間8時至翌晨6時間不得工作,雇主應依規定辦理相關事項,以免觸法。

許莉瑩指出,為了保護工讀生權益,7月至9月間將針對打工熱門的行業,像是小型餐飲業、大型連鎖速食店、零售賣場、加油站、飲料店等,就工資、工時、休息、例假、休假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啟動「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動條件專案檢查」,預計1400場次。

許莉瑩表示,今年場次相比107年300場次及108年1000場次相比是擴大辦理,將特別檢視未滿18歲的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狀況。

許莉瑩也提到,近年勞檢的違規比例約超過2成,常見違反事項包含「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國定假日出勤未加給工資」、「未依法給予一例一休」等,如工讀生打工時發現雇主有違反法令情況,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或撥打「1955」勞工申訴專線提出申訴,雇主如因勞動法令認知不足而有協助需求,也可提出諮詢或訪視輔導申請。(編輯:陳政偉)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