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肝新藥艾百樂疑釀死 食藥署令肝功能太差者禁用

2020/7/8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食藥署今天宣布,去年有1.6萬人使用的健保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膜衣錠」成分,在國際間傳出不良反應病例,國內也疑釀1例死亡、5例黃疸,即起全面禁止肝功能差的患者用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發布警訊,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成分藥品警訊治療中度至重度肝功能損害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可能引起肝功能衰竭惡化等不良反應。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根據了解,這項藥品成分在國內僅有1款藥,也是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膜衣錠」(Maviret),去年國內約有1.6萬人用藥。

洪國登指出,食藥署去年9月曾發布風險溝通表,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用藥風險,考量台灣屬於肝病盛行率較高的國家,近期進一步蒐集國內外資料、評估該成分藥品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

洪國登說,國內「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曾接獲6例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肝臟相關不良反應通報,1例死亡、5例黃疸,雖和此藥有關,但也無法排除是病人肝功能原本就不好,疾病惡化才導致不良反應,決議今天起新增藥品禁忌症,禁止將含此成分藥品用於中度、重度肝損害或曾發生肝功能代償不全的病人。

醫師開立處方前應評估病人肝功能情形,再決定是否使用此藥,並於用藥期間密切監測病人肝功能;民眾就醫時也應告知醫師自身完整病史及用藥史,例如是否曾罹患B肝、肝癌或其他肝病等,以便醫師評估,服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下降、噁心、嘔吐、眼睛或皮膚呈現黃色或糞便顏色變淡等症狀,務必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編輯:張芷瑄)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