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國5大塞 專家:修法讓尖峰通行費提高為10倍

2020/7/9 11:32(7/9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天舉行記者會,針對國道5號端午連假嚴重塞車提出建議,包括修法打破通行費2倍上限,尖峰時段提高為10倍,且連假期間20公里內通行費應加價。

國5在今年端午節連假塞車情況歷來最嚴重,最長塞了超過30小時,且從連假前一天深夜至連假首日凌晨,時速連續數小時都只維持在20公里左右,用路人抱怨不已。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要求高速公路局針對國5連假嚴重塞車,提出更嚴格的管制措施。

高速公路局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7日邀學者專家,舉行「連續假期國道交通疏導精進座談會」,請學者專家會診,如何解決假日原本就易塞車的國道5號,在疫情趨緩,多項管制解封及國旅復甦下,面臨更嚴重的壅塞問題。

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說,殺雞用雞刀,殺牛就應用牛刀,交通管理最重要的是讓道路在最短時間內運送最多的人,而不是車輛。

運輸學會針對改善國5連假大塞車提出7項建議,費率部分,林良泰說,目前通行費率不得超過2倍以上的天花板限制應該打破,民眾才會有感,且不同時段應有不同倍數,塞車嚴重時段至少提高10倍,另國道平日20公里免費做法,也應檢討,平日應取消,連假期間要加價收費。

林良泰舉例,目前南港經國5至蘇澳,全長約54公里,以目前連假期間國道每公里新台幣1元的費率,即使取消20公里免收費,單程通行費才54元,就算2倍才100元出頭,民眾不會太有感,但若尖峰時段提高為10倍,走一趟國5就要540元,用路人就會細算荷包。

林良泰也呼籲立法機關應支持行政機關,打破通行費率上限。

林良泰說,通行費率2倍上限打破後,可再推動單雙號

車牌分流並搭配差別費率。

林良泰指出,從端午連假首日觀察,國5南向交通量有75%來自國3、15%來自石碇交流道、10%來自坪林交流道,加上爬坡道及隧道影響,連假期間有必要分流或減量,確保國道主線順暢,運輸學會建議,連假可封閉國5坪林、石碇交流道,同時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

今年下一個連假是中秋節,林良泰說,日前出席座談會的學者一致認為,可優先推動的疏導措施,是匝道封閉及擴大高乘載管制路段及時段;另,目前高乘載人數是規定每車3人以上,高公局也可思考,連假期間部分尖峰時段,高乘載人數可提高至4人以上。

林良泰也提出國5通行預約制,目前民眾如果事先上網預約通行,主管機關可透過辦活動方式獎勵。另有關鼓勵使用台2線及台9線做為替代道路部分,林良泰認為,觀光局可配合在台2或台9線多舉辦活動,並讓用路人清楚獲得即時交通資訊,分散人流與車流。

運輸學會其他建議措施還包括:整合鐵路、公路、國道客運等公共運輸工具的角色扮演與協調合作,充分發揮運具功能。(編輯:管中維)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