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芳療結合3D虛擬實境體驗 助長者改善睡眠品質

2020/7/14 11:54(7/14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台師大團隊開發結合芳香療法與3D虛擬實境的課程,研究發現高齡長者體驗後,在快樂、睡眠品質、生活滿意度等指標均有顯著改善。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學術成果發表會,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教授郭鐘隆分享3D虛擬實境(VR)與實體芳療課程的研究,這是台灣首度以3D虛擬實境應用於芳香療法,並證實兩者可有效結合,成果也刊登於國際期刊。

郭鐘隆表示,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在追求身體放鬆及心靈平衡的需求下,芳香療法廣受重視及應用,可有助於紓緩壓力、強化嗅覺及觸覺感官的感受,除了能放鬆身心,國外也應用芳香療法在預防醫學保健、長期照護上。

郭鐘隆的研究團隊耗時1年,設計開發「3D VR芳療虛實結合1.0課程」,透過3D虛擬實境,以芳香療法及自然香氣為主軸,並與新北市三芝區雙連安養中心合作,進行8週主題式教學,邀請30名平均年齡83歲的長輩參與,戴上眼鏡、耳機,模擬沉浸在戶外的香草花園。

在3D VR體驗結束後,也會安排與VR內容相關的芳療手作課程,除了讓長輩們複習,也能再現學習成果,用自己的雙手產出香氛小物等成品,與親友共享,增加與人的互動,進而擴展交際圈,藉此提升自我認可與價值。

郭鐘隆指出,課程包含視覺、嗅覺等感官體驗,透過研究發現,能有效協助年長或體弱老人提升身心健康,並增加幸福感受,在快樂、睡眠品質、生活滿意度等指標均有顯著改善,而體驗過的長者也都給予正向回饋,在體驗後更願意走向戶外、接近大自然。

郭鐘隆提到,透過3D VR場景內互動式課程學習,可完善芳香療法教育的推動,並藉由科學研究驗證芳香療法對人們身心健康效益的影響,尤其適合難以親身踏入大自然的長照及療養長輩。(編輯:卞金峰)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