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國高中生加熱菸使用高於美 醫憂菸害欠宣導

2020/7/18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加熱菸在法律灰色地點,但有研究發現,台灣國高中生加熱菸使用率比美國高。醫師郭斐然說,男性、年級較高、零用錢較多、父母教育程度較低等學生,較易使用加熱菸。

董氏基金會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2018年台灣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 GYTS)中,台灣有2.33%的國高中生使用加熱菸,比美國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為1.6%高。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台灣2018年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指出,7-12年級的國高中學生使用紙菸比率為5.65%、電子菸2.74%、加熱菸2.33%。

在多變項分析中,男性、年級較高、零用錢較多、父母教育程度較低、父母吸菸、好友吸菸、取得免費菸品、暴露菸品廣告等學生,有較高比率使用加熱菸。

郭斐然說,研究發現,參加菸害課程與較低的紙菸及電子菸使用率相關,但與加熱菸使用率沒有顯著相關,這顯示台灣菸害教育缺乏對加熱菸危害的宣導。

郭斐然也表示,美國最新研究發現,2019年6-12年級的青少年有12.8%知道加熱菸,2.4%曾經使用加熱菸,1.6%目前使用加熱菸,與成年人資料相比(分別為12.4%、2.4%、1.1%),青少年使用情形與成人相近,並未如菸商所稱加熱菸不會吸引青少年。

多變項分析顯示,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者中,43%還使用紙菸,75%也使用電子菸,顯示雙重及多重使用的情形嚴重。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研究顯示,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已接近電子菸,與已開放加熱菸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用加熱菸行銷全球的美國還高。

林清麗認為,台灣應明文禁止加熱菸,但青少年已有這麼高的使用率,且從美國的調查證實青少年雙重及多重菸品使用情況嚴重,台灣政府不應再拖延,應速修「菸害防制法」,確實全面禁止電子菸及加熱菸,且加強電子菸、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危害教育,更應針對網路與社交媒體平台,防制所有菸品廣告與促銷與贊助。(編輯:陳清芳)109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