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糖尿病友腳爛2年好不了 三總細胞治療來幫忙

2020/7/20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54歲李先生飽受糖尿病所苦長達20年,腳一不小心就會出現小傷口且難以癒合,治療2年都未見好轉,左腳趾甚至被迫截肢,他在三總醫師建議下進行細胞治療,短短3個月就恢復正常。

衛生福利部民國107年9月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簡稱特管辦法),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

三軍總醫院繼去年5月成為全台首間通過衛福部核准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今年5月再獲衛福部核可,將可以自體細胞治療傷口,是全台首間可以「間質幹細胞」治療困難傷口的醫院,未來凡是慢性傷口、滿6週未癒合困難傷口的患者都有機會參與此治療。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戴念梓受訪時表示,國內慢性傷口患者非常多,根據健保統計,全台每年有多達50萬例慢性傷口個案,包括糖尿病患者、褥瘡、靜脈潰瘍,每年以6到9%比例持續攀升當中。

戴念梓指出,以往治療慢性傷口必須不斷清創、取皮、補皮,但因疾病緣故,手術成功率相當低,不僅患者飽受痛苦,醫師也相當傷腦筋。

戴念梓說,數年前,三總曾針對慢性困難傷口展開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發現自體細胞治療不但能夠多次使用,還能減少手術次數、減少麻醉的深度,另因使用患者個人的細胞,可避免排斥、過敏等問題。

他強調,三總使用的間質幹細胞分離自脂肪細胞,經2到3週培養、放大後,再使用到傷口上,脂肪間質幹細胞可分化成為皮膚細胞的一部分,還能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的組織細胞、促進細胞及血管增生,加速傷口癒合,未來若有不幸出現大量大面積皮膚創傷傷患,也有機會幫上忙。(編輯:張雅淨)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