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華大學建置蛙房 保育台灣原生蛙

2020/7/29 16:53(7/29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市29日電)清華大學推動台灣原生蛙保種計畫,並於校內設立國內大學第一所蛙房,第一期蛙房已啟用,第二期正在建置中,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今天表示,盼成為保育台灣原生蛙的中繼站。

李家維說,現今蛙類因棲地大量喪失、棲地被汙染面臨空前的生存壓力,而台灣原生種的青蛙有36種,其中14種是台灣特有種,為守護青蛙,他在清華大學成立蛙房,盼將台灣每一種蛙類都收入其中。

清華大學第一期蛙房已落成並啟用,李家維說,目前共有12缸青蛙,數量約200隻,未來,還會有第二期蛙房,空間更大,能高程度還原蛙類棲息地,青蛙數量也將增至5000隻,希望能成功繁衍出蝌蚪,並野放回歸大自然。

李家維也向台北市立動物園了解青蛙相關的保育計畫,與如何設計蛙缸及蛙類的飼養方法,台北市立動物園也送3種南美洲箭毒蛙給清大,上週已成功孕育出第一批箭毒蛙卵,為清華大學蛙房培育出的第一代箭毒蛙。

李家維說,除了南美洲箭毒蛙外,目前也培育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台灣原生種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等,未來希望申請收入台灣保育類蛙種,如台北赤蛙、翡翠樹蛙等。

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蘇佩綺,負責照顧青蛙的「起居」,蘇佩綺說,不僅要研究如何依棲地類型設計蛙缸,也要定時開啟灑水系統濕潤蛙缸,並依青蛙習性調製不同食物餵養。

蘇佩綺說,如餵食箭毒蛙,因箭毒蛙移動速度較慢,得挑選不會飛的殘翅果蠅或無翅果蠅,青蛙才能順利覓食,而莫氏樹蛙較靈活,主食就可以換成移動快速的蟋蟀。(編輯:李錫璋)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