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耀祥:NCC任期保障就是為抵抗各界政治壓力

2020/8/5 2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NCC新一屆委員上任,面對外界對獨立性的質疑,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任期保障就是要抵抗各界政治壓力;NCC委員王維菁則說,自己是學者出身,不需要為任何政黨、政治服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一屆委員任期自8月1日開始,NCC今天舉行擴大記者會,主任委員陳耀祥與其他6位委員全數出席。

媒體詢問這屆委員任期將經歷2022年九合一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能否保持獨立性,陳耀祥指出,NCC委員有任期保障就是為了維持獨立性、抵抗各界政治壓力,在「數位發展部」改組上,NCC也堅持「內容監理的獨立性」。

陳耀祥說,內容監理獨立性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重要產物,包括黨政軍退出媒體以及NCC的成立都是民主化歷程,運作過程中有各界質疑,本來就是民主國家常態,他不認為其他國家監理機關都沒有質疑的聲音。

媒體提到總統府駭客密件案,也質疑新任委員立場能否公正處理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林麗雲說,過去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到擔任NCC委員參與政策制定,有理念的一致性,是希望「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能保護多元言論自由」。

林麗雲表示,當時反媒體壟斷是因為台灣沒有促進多元與防止壟斷的法令,希望政府不要輕易通過亞洲最大的媒體併購案(指旺中併購案),但並非針對旺中,而是希望NCC有好的政策制定。未來處理中天換照案也不是針對個案,最重要的還是基於新聞的專業,並根據一定法律程序、規範執行。

王維菁則表示,自己把駭客密件內容定位為有目的的假訊息,跟她實際經歷不同,陳耀祥徵詢她出任委員意願時,「並沒有人跟我提到中天電視台的事情」,強調自己學者出身,不需要為任何政黨、政治服務,盼透過傳播專業能對國家社會貢獻。

媒體詢問未來新聞台政策方向,陳耀祥表示,新聞台政策是下半年施政方向的重點,不過,委員間只有先初步交換意見,後續還需要更多深入討論。

王維菁表示,以學者立場,新聞台開放政策要維持市場競爭、盡量活化產業規模,「維持競爭又不會過度競爭」,過去對新設電視台標準較嚴苛,但既有電視台換照相對不那麼嚴苛,希望兩邊標準能趨向一致。

林麗雲也指出,NCC在新聞台政策基本原則不變,包括維持消費者權益與建立好的市場秩序,最重要的是從新聞角度,藉由政策手段提升新聞專業。(編輯:林淑媛)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