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善石虎2 / 不用除草劑 果農兼顧保護石虎與友善生活、農業環境

2021/2/16 10:25(2/16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林務局針對石虎族群相對穩定的南投縣中寮鄉試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耕作農民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家禽飼養戶架攝影機拍攝石虎通報,社區還組織隊伍巡護棲地,希望營造友善石虎生活的棲地環境。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6日電)保護石虎棲地,參與友善石虎試辦方案的農民不用除草劑,雖然人工除草耗資成本比噴除草劑高逾10倍,但中寮鄉果農吳育任說,此舉保護了石虎,也友善自己生活空間與農業環境。

為鼓勵民眾對石虎棲地保護有直接作為,農委會林務局針對石虎族群相對穩定的南投縣中寮鄉等鄉鎮,試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農民以友善農法進行耕作、家禽飼養戶通報石虎入侵、配合架攝影機拍到石虎、社區組織隊伍巡護棲地等,便發給獎勵金。

在中寮鄉種植臍橙等柑橘類水果約1甲地的根源農基場長吳育任2015年返鄉務農,2018年曾甄選成為農業青年大使,與外交部、農委會前往馬來西亞訪問並推廣農業,也攻讀博士班為使農業技術更專業化,他也是南投青農,可說為中寮鄉農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年輕的新思維,吳育任當然一開始就響應「友善石虎農地」計畫,他說,中寮鄉是石虎重要棲地,有機會響應計畫並號召更多農民來減少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等,不僅保護石虎,也友善自己的環境,讓後代子孫有更好生活空間與農業環境。

吳育任說,參加計畫不能使用除草劑,需自己動手或僱工人鋤草,經營成本勢必增加,不過,若多點付出就能幫助環境永續經營,或許這就是更好的選擇;但他也指出,當地果園多屬山坡地,使用除草劑較人工方便,若獎勵金能適當提高,對老一輩農民誘因更大。

吳育任分析說,老農民果園多採「粗放」經營,習慣就是用除草劑,不太可能人工慢慢除草,成本太高,例如僱工人為1甲地除草1次工資約新台幣1萬5000元,獎勵金2萬元,大概只夠請人除草1次,但1年不可能只除草1次,以山坡地來說,1年至少除草3次,「根本就划不來」,由此可知,農民響應真的不是為了獎勵金。

若果園非屬山坡地地形,一年除草次數就更多了。吳育任說,他的果園地勢平坦,地表水、日照較足夠,雜草長很快,1年除草近10次,若使用除草劑,每公頃只需約1000元到2000元,1年噴灑2次到3次,一來一往,成本差異很大,為保護土地及石虎,可說不計成本。

環境友善了石虎,園間生態也跟著熱鬧!種植香蕉的果農田懷生說,他的果園採友善環境耕作,不僅石虎出沒,大冠鷲、穿山甲、林鵰等野生動物也現身並捕食害蟲,例如松鼠、鳥類吃香蕉,石虎則去抓松鼠、老鼠,還有大冠鷲吃非洲大蝸牛,使果園生態自然循環。

除農地,石虎也會闖進禽舍,所以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也包含養禽戶。51歲中寮鄉居民廖景廷10多年前接手家中果園,沒幾年就因經驗不足造成農藥中毒,治癒後,他毅然決然不再使用農藥,也順利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友善石虎農作認證。

廖景廷養的雞隻被石虎吃掉,他不生氣,反而配合監測,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人員在雞舍、石虎可能的移動路徑安裝自動攝影機,人員裝設前四處研究安裝位置,還要為雞舍除去雜草等不必要雜物,就是希望順利拍到石虎,還要拍得清楚。

廖景廷響應試辦方案前,即配合特生中心執行石虎長期監測,他說,石虎瀕臨絕種,特生中心告知附近可能有石虎出沒,便欣然接受配合監測,雖然「被石虎吃掉、嚇死的雞隻」短短2、3個月就達20多隻,但他覺得能為保育盡一份心力更是值得。(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友善石虎3 / 鄉間長大的孩子林育秀 因緣際會成石虎專家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