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善石虎3 / 鄉間長大的孩子林育秀 因緣際會成石虎專家

2021/2/16 10:25(2/1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林務局針對石虎族群相對穩定的南投縣中寮鄉試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耕作農民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家禽飼養戶架攝影機拍攝石虎通報,社區還組織隊伍巡護棲地,希望營造友善石虎生活的棲地環境。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6日電)林育秀在鄉間長大,從小對動物充滿興趣,從研究蟬、鳥類、哺乳動物,到如今可說公部門最專精石虎保育研究的人員,對於未來期望,她希望石虎不再歸類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身穿戶外品牌上衣,腳踩長筒雨鞋,手機保護殼還是耐摔落款式,一眼就讓人知道,她常跑野外;媒體記者、一般民眾、公部門若有石虎相關問題需諮詢,經常向她請教、訪問,她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接觸石虎研究領域9年以上。

林育秀是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學士、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碩士,工作研究領域為保育生物學、石虎研究與保育、哺乳動物監測,專長物種類群是食肉目動物,也在東海大學博士班攻讀石虎研究。

林育秀在台中東勢鄉下長大,自然環境讓她從小就對野生動物充滿興趣,回首當初如何踏入這領域,林育秀笑著說,單純因生物科成績考得很好,「不然我其實很想念二類組,如建築、土木、工業設計。」後來她成為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第一屆學生。

林育秀假日與同學相約上阿里山看蟲、抓蟲,大三時開始「跟研究」到墾丁做調查,讓她進一步想讀研究所,投入蟬的群聚研究,畢業後民國96年到98年任職雲林鳥會計畫助理移除外來鳥種白腰鵲鴝,這是一項與特生中心合作的研究計畫。

後來趁計畫結束空檔,林育秀全力衝刺高考,98年12月如願進入特生中心,但因鳥類研究背景,她本來要被派去台南七股做鳥類研究,另一名與她同時報到同事則要派任動物組哺乳研究室,後來當時主任同意兩人對調職缺,林育秀才算走上這條路。

進入動物組的林育秀接棒台灣黑熊的圈養研究,99 年初聯繫「黑熊媽媽」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到花蓮大分山區了解台灣黑熊野外研究,業務重心放在圈養黑熊的行為觀察和豐富化。

某天,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詹芳澤到研究室詢問「有沒有人要研究石虎」,但研究室每個人都有各自研究領域,「那就問問新來的同事吧」,因此,當時主管寫E-mail詢問正在受訓的林育秀意願,她心想:「那很好啊,我念生物,也沒幾個人見過石虎」,回了封信表達有興趣,開始接觸石虎相關研究領域。

這幾年來,林育秀工作內容大致有執行研究計畫,及針對「域外」個體收容、配對、行為觀察等動物認養計畫,還有樣點監測、保育教育推廣、友善農業等,更要回覆公家機關與一般民眾有關石虎議題的諮詢,每天忙得團團轉,看得出她對石虎研究及保育充滿熱情。

面對石虎生存困境,林育秀的研究及工作協助紓緩了哪些部分?大致有推行預警系統、生態給付、調查監測等,她說,身為公部門角色,更能發揮相關專業影響力,例如貓羅溪整治工程,「我覺得我們真的擋下了一些大破壞」,一些可能發生的(生態)衝突。

對於未來,記者好奇問她「若不研究石虎,你會研究什麼動物」,林育秀笑著說,這實在太難回答,她沒有預想,「石虎都搞不好了,也不能搞別的,若石虎搞好,我就會考慮另一個物種」,若真的更換研究對象,「應該會挑小黃鼠狼吧,因為牠很可愛」。

當記者追問何謂「搞不好」?林育秀嚴肅地說,讓石虎從瀕臨絕種保育類,至少成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甚至讓石虎族群穩定;她也坦言,「很憂心我們被明星物種束縛」,談到石虎問題,其實也應拉回來,「我們在意的是棲地問題」,甚至自私點想,這是我們生活環境,不希望它很糟。(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友善石虎-1 /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