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紅罔腰稱變性懷孕 陳其邁:別在醫療專業錯誤示範

2021/2/20 12:45(2/20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0日電)網紅「罔腰」於IG附上超音波照及檢驗單宣稱變性懷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當事人要說清楚,別在醫療專業上做錯誤示範。高雄市衛生局則派人到高醫追查是否進行人體實驗。

變性人罔腰在個人IG貼出超音波影像及孕肚照,公布懷孕喜訊,針對網友質疑「沒子宮怎麼懷孕」,罔腰男友稱這是天價的人體測試。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醫師劉越萍指出,目前並未核准任何子宮移植人體試驗案,將介入調查是否有違法偷做的狀況。

對此,有醫界專業的陳其邁上午受訪提及變性人懷孕的幾種可能。他指出,子宮移植還在試驗階段,是否為醫院申請個案,恐違反人體試驗法相關規定,需調查清楚。至於子宮外孕則屬腹部急症,因為易破裂、內出血,有生命危險,因此當事人要說明清楚,別在醫療專業上做錯誤示範。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醫政事務科長陳建榮則表示,接獲輿情報導後已與中央研商。由於全案涉及人體試驗管理辦法,已派人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確認是否有收治患者從事人體實驗;若有違法之虞,將移送中央。

他表示,衛生局也將透過從院方取得資料,確認這名病患是否為高雄市民。若為市民,將透過約談,了解發文目的是否涉及醫療廣告;若違法可依醫療法84條「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開罰新台幣5萬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由於高醫昨天已出面說明,罔腰雖有在高醫就醫紀錄,「但沒有婦產科就醫紀錄、也沒做過超音波檢查」。陳建榮表示,初步了解,罔腰戶籍不在高雄,將至醫院追查聯繫資料,了解對方聲稱執行手術的是哪家醫院、在國內外進行或屬密醫等資訊。(編輯:孫承武)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