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理老師因延開學被扣薪 教育部:補助經費、引導縣市給完整聘期

2021/2/23 18:45(2/24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受到疫情影響,中小學延後開學,一名代理教師被迫繳回新台幣7000多元薪資,在網路上引發討論。教育部今天說,將透過經費補助等方式,引導地方政府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

一名代理教師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中小學延後開學,使他的聘期起聘日也往後延,校方要求繳回上週7533 元薪資。原因是他代理的是正式教師「育嬰留職停薪」的職缺,這名教師在寒假復職,開學再請留停,得知延後開學的訊息後,又馬上辦理復職延期,以多領幾天不用工作的薪資。

發文的代理教師認為,政府給予正式教師極佳的福利待遇,育嬰留停可以只請學期間、寒暑假復職卻不用做事。代理教師寒暑假仍要忙著備課,整年卻少了3個月薪水,延後開學事件,更讓他再一次體會不被教育體制尊重。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告訴中央社記者,為避免少數教師在寒暑假復職,又申請開學後繼續留職停薪,已於民國105年修正「教育人員留職停薪辦法」,明訂發生上述狀況時,學校可以組成諮詢小組提供意見,做為核准留停的參考。

至於代理教師寒暑假沒有薪水的問題,受限於地方政府人事經費,教育部近年以漸進式改善。目前各縣市已都給予兼任行政職務的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寒暑假也有薪水;由教育部專案補助經費增聘的代理教師,包括台北市、高雄市、嘉義市、基隆市、屏東縣、宜蘭縣、金門縣等7縣市,已朝在寒暑假賦予工作任務、給予完整年薪的方式辦理。

除了上述狀況,仍有許多代理教師寒暑假沒有薪水。教育部強調,在未給薪的情形下,學校不得要求代理教師到校工作。另考量教師寒暑假有備課的需求,各縣市已漸進將起聘日往前調整。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經費補助引導地方政府,讓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的聘約期程盡量一致,穩定教育現場,降低教師的流動率。

至於網傳約有1成育嬰留停教師,會在寒暑假申請復職,學期開始後再申請留停。教育部表示,依現行規定,專任教師申請育嬰留停,不須陳報上級主管機關,因此國教署並未有相關統計數據。(編輯:管中維)110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